2016/12/31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指羊為狗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一位農家少年來到市集上,買了一隻黑山羊,牽著羊準備回家去。

一夥騙子看見了,認為有機可乘。其中一個騙子走前對少年說:「你買這頭狗幹甚麼?」

「別開玩笑,這是一隻山羊。」

他牽著羊沒走幾步,迎面又來了另一位騙子。

「你這頭狗的樣子好兇,好難看。你買了多少錢?」

「胡說!這是頭山羊!」他冒火了。

不過,他心頭開始有點摸不準了。會不會是自己眼花,買錯了一頭狗呢?他低頭看看這隻長著黑鬍子的黑山羊。不禁狐疑起來。狗?這明明是一隻山羊嘛!不過……又走了幾步,他聽見後面有人喊叫:「喂!小心別讓這頭狗咬到!」

「天啊!我真糊塗!」少年終於叫了起來。

「我怎會把牠當成山羊買回來呢?」他終於相信了這夥騙子的話,把山羊丟在市集上走了。那夥騙子當然隨即順手牽羊,晚上吃了一頓豐盛的全羊宴。

****

在《史記.秦始皇本紀》中記載了「指鹿為馬」: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佈,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有底。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

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一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

秦二世一看,心想:這哪裡是馬,這分明是一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丞相搞錯了,這裡一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

趙高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

秦二世又看了看那隻鹿,將信將疑地說:「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

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裡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

當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骨碌碌輪流地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說明書而不是馬。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確是一匹千里馬!」

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指鹿為馬」,用來比喻人刻意顛倒是非。

相反,這裡說的「指羊為狗」,就是一個心隨境轉的例子,與「指鹿為馬」意義確有不同。人的心經常跟著外境的變化而轉,特別是愛跟著別人的說話來轉。別人的一句讚美之詞,足以令自己陶醉半天。別人的一句批評的話,又能令自己困擾大半天。假如我們太在乎別人的話,那就可能會變成為別人的話而活,而不是為自己而活了。

不要活在別人的眼裡,死在別人的嘴裡。

不管你在什麼地方,同樣的你,有人將你抬高,

有人把你貶低。所以,不要管別人怎麼看,關鍵是自己怎麼看自己。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