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5

小筆點

聖誕奇蹟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筆者最近看到一個故事:

某家公司有一個傳統,每年聖誕節夜都會舉辦晚會,並舉行抽獎。抽獎的規矩是這樣的,每個員工都繳交十元美金做為 “抽獎基金”,全公司共有三百人,換句話說,這個基金就募集到三千美金,而被抽中的幸運兒只有一位,可以將錢全部抱回家。

抽獎當日,辦公室洋溢著熱鬧的氣氛,每個人紛紛在紙條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投進抽獎箱中。但是,一個年輕男子下筆時卻猶豫了。因為他想到公司的清潔阿姨體弱多病的兒子最近要開刀,但她卻沒有錢支付手術費用,讓她非常煩惱。 於是,儘管知道抽中的機會渺茫,只有三百分之一的機會,但男子還是在紙條上,寫下了那名清潔工的名字。

緊張的時刻來臨了,到了 “壓軸大抽獎”,老闆在抽獎箱中翻攪了一番,最後抽出一張紙條,而男子也在心中不斷地禱告:「希望清潔阿姨可以得獎……」,接著,老闆慎重宣布得獎人的名字,奇蹟發生了!中獎的就是那位清潔工!

辦公室爆出歡呼聲,清潔阿姨連忙上台領獎,幾乎喜極而泣的她,感動地說:「我真是幸運!有了這一筆錢,我兒子就有希望了!」

晚會開始後,男子一面想著這個 - 聖誕奇蹟,一面踱步到抽獎箱旁,他順手摸出一張紙條,不經意地打開一看,上面寫的,竟然也是清潔阿姨的名字!男子非常吃驚,接連又抽出好幾張紙條,上面的字跡雖然不一樣,但寫的名字全都相同,一一都是那清潔阿姨的名字!男子紅了眼眶,他赫然明白,世界上真的有聖誕節的奇蹟,只不過,奇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要人們自己去創造。

筆者感想:

這個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人類“善良” 的一面,當大家同事們都知道清潔阿姨的經濟狀況和困難時,大家都願意將自己可能中獎的機會默默地轉送給她,這就是對眾生 “慈悲” 的體現。尤其是見到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這種 “大愛” 的表現更見明顯,亦即是佛教 “四無量心”中的 “捨”。能夠見到他人獲得幸福,而真心祝賀的心情,這一刻已經是 “因地菩薩”。

筆者在一些場合,都會有幸運大抽獎的環節,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幸運兒,亦看到一些人不想自己中奬,原因何在? 因為怕中獎後,要將獎金用來請同事或朋友用餐,怕得不償失。

 “捨得” 這個氣度,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學習的過程。


筆者 : 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很感動的聖誔節抽奬的故事,謝謝師姐的分享。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