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小筆點

素説紛紜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近日跟一大班朋友食飯,當中有一個朋友說:「今天是初一,所以我今天要食齋。」 於是, 我順便問其他朋友是否都要食齋。 

在座另一位朋友即時回應說:「我不是初一食齋,我是初二食齋的。」

另一邊廂又有一個朋友趕接上說:「我明天才開始食素,因我父親身體不好。  由於今天約了你們食飯,所以明天才開始食素。」

不一會, 另一位朋友又表態說:「我的中醫叫我食素,這樣會對身體好一點!」 

最後, 好不容易左推右就地才完成了一頓晚飯。

在我有限的學佛日子裡, 依我個人的理解,食素或食齋的差異不很大。 主要看對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修行人,如在家修行人因不想過於煩擾其他人,有部份會食旁邊菜, 又或者是食三淨肉的。 所謂三淨肉, 條件有三:  第一, 不是我親自殺的; 第二, 不為我而殺的; 第三, 我聽不到殺的聲音。 如果是出家人就可能連很多調過味的小菜都不食,因這些都會影響他們在修行上情緒和思維。

同時也有一些人, 因爲自己的父母兄弟身體健康或其他問題而進行素食, 也有一些人每逢初一,十五食素, 又或者是根本沒有什麼特別原因,隨心想素就素。此外,  我曾經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些人見到天災、海嘯、地震都會發心為遇難者食七日或一個月的素,這些人是很有慈悲心的, 他們的行為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殺生。

我記得有一位大徳跟我說過,食素同食齋都不可作為抵償自己做過的錯失或為他人補償過失,一切皆由因果業報,誰人做的事就必須由誰人自己去償還和承擔。作為修行人, 不管食葷與食素, 都應心存慚愧和感恩的心, 絕不可以為一時口腹,傷害眾生。

現在跟一大班人食飯的時候, 我會努力說服大家多吃素, 不點活殺的菜餚, 最起碼原先會上枱的海鮮都得救了,同時也為了這枱人做了件好事,讓他們也感染到食素的好處之餘, 又可以遠離殺生。

以上謹屬我個人膚淺的看法,如有錯漏, 請多多包容。只想借此分享一下我對眾多的素說紛紜, 作出個人的愚昧見解。

筆者 : 天天修行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