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小筆點

孟母三遷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孟子三歲喪父,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 

當時, 孟家的附近有一塊墓地。 因此,送葬的隊伍經常由孟家的門口經過。 孟子年幼無知,模仿送葬隊伍哭啼的樣子。孟母見到兒子如此舉動,認為這種環境不利於兒子讀書,便把家遷入城裡。 

進入城裡,孟家位於市集之中,屠宰豬隻的聲音、買賣叫囂終日不斷,孟子看到,天真地跟鄰居的孩子玩起了做買賣的遊戲。孟母知道後,覺得這個地方也是很難讓孟子集中讀書的,於是再次搬遷。

這次, 孟母搬到學宮對面居住。當地每月初一,官員進入文廟,行禮跪拜。 孟子見了,一一記住。孟母心想:「這才是孩子居住唸書的好地方。」於是就在那裡定居下來了。 

可是,有一天,孟子因無心學習而逃學回家。孟母知道後,立刻拿起剪刀,把織布機上正在編織的布剪斷了,並且對孟子說:「求學之道,和織布的道理一樣,要一絲一絲的編織上去,才能成為一塊有用的布。讀書也是一樣,一定要努力用功,經過長時間的磨練積累,才能有成就。像你這樣荒廢學業,就如我剪斷織布一樣,半途而廢,怎麼能夠成就大業呢?」

孟子聽了,感到非常難過,愧對母親一番苦心,從此發奮向學,終於成了一位高德的聖賢。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恭聞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 - 心動著境即是魔, 隨緣分別則無定。 第三十六條 「 以子女不爭氣而為煩惱, 即是我執魔。」 讓我明白到,孟母真是一位智慧型母親,她注意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不良環境的影響,才會在行為上出了偏差。為了讓年幼的孟子能將心思放在學業上,她不怕勞苦,搬遷了三次,希望孟子可以在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下讀書。 可是,孟子卻不爭氣,竟然逃學。 孟母不惜剪斷自己辛辛苦苦編織了大半的織布,用以教誨孟子無心向學的嚴重性。

現今許多家長,工作超級繁忙,放工回家照顧孩子的時間相對減少了許多,缺乏互相溝通。 家長偶有發覺子女不是的地方,往往會感到煩擾,或會自責教導無方,或會喊打發怒,弄到家無寧日。 

其實遇到孩子犯錯的時候,應該保持冷靜,耐心地了解真正原因,才會想到有效的解決方法。 孩子也會以父母為榜樣,切忌因一時的我執而生煩惱,影響到孩子的身心發展。

筆者 : 如雲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