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小筆點

我和木魚有個約會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梵唄是佛教讚詠經文的音聲。

「梵」字具多重性解釋,在古代的時候,代表與印度的連繫;  同時亦有代表微妙音韻的意思。

「唄」字是指運用旋律來唱誦經文。

簡單來說,梵唄是為了方便讚誦經文而漸漸形成具特定旋律和節奏的音聲組織。

筆者有幸加入香港福慧行,除了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精進學佛修行之外;  我還參加了梵唄,學習和練習各經文儀軌。

維那是為起腔領唱的負責人,其他負責執持法器的組員,一般通稱為悅眾。 維那與悅眾必須互相配合,無論在起腔,按腔,收腔上都需要互相搭配,法會方可以莊嚴肅穆地完成。

不經不覺已成為梵唄一份子快踏入第三個年頭了,當初的加入只為了多了解經文唱腔。 經過兩年多以來定期練習,不知不覺地感受到一種無明的使命感。

梵唄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表現,需要整體配合,方可拿捏到準確節奏,達到雅正和諧的效果,使參與法會信眾心境清靜和平。

感恩得到已故維那 - 鄔尊嘎圖仁波且的鼓勵, 讓原本無知怕事的我,鼓起勇氣學習其中一個法器「木魚」。

古代木魚又稱為木魚鼓,魚鼓及魚版。

木魚的其中一個由來可見於古籍《百大清規》:「魚晝夜常醒,刻木像形撃之,所以警昏惰也。」

用木刻成魚形的原意是由於魚類的眼睛是終日睜開的,取其義以示精進,警惕大眾不敢懈怠的意思。

木魚一方面讓誦經的人依隨木魚的聲音,不落入昏沈及妄念之中;  另一方面也以規律地敲打木魚時所發出來的節奏,讓經文的念誦富有韻律感,保持不急不緩,綿綿密密的一致速度。

筆者每當在法會開始前,站在法檯旁邊,恭敬地持起木魚棒準備的時候,就很自然地冒出一份不可言喻的平靜;  安然地等待維那示意,配合各悅眾,投入法會儀軌。 

法會完成後,我又徐徐地把木魚棒放回,心裡有一份說不出的祥和。

筆者深信這是源自於梵唄組員之間不斷的學習和勉勵,當然也感激法師們以及多位資深師兄師姐的悉心指導。

偶爾,我們也會有閃失的時候,事後,大家會及時開懷檢討,務求在練習中得到良好的默契,在失誤裡找出改進的方法。

福慧行的梵唄也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無分彼此,各就其位,互相包容學習;  不問付出,一切只為法會圓滿,利益眾生!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2 則留言 :

  1. 見到的是一個很好的團體,亦引領我們共同一起走。 光明路

    回覆刪除
  2. 三年後再看此文,點滴在心頭。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