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小筆點

以貌取人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我們皆喜歡漂亮美好的事物,長相逗人喜愛的小貓小狗特別惹人憐愛。很多時候我們也會被亮麗的食物包裝吸引而買了些不好吃的食物。買衣服時往往著重於設計多於功能。什至乎對人也是一樣,我們喜歡長相漂亮的人。

筆者有類似的經驗,話說有一次筆者在茶樓看見對面不遠處的桌子上坐著一位男士,年紀約五十歲吧,看他的穿衣長相,應該是勞動階層,而且應該書也讀得不多,他的桌子面上放著不少大大小小的用過的紙巾團,而他的鄰座坐著一位行動和自理能力不便的老人家,記得當天是八號風球的一天假期,但是這次的八號風球相當平靜,所以筆者就到家樓下的一家酒樓午膳。回說那兩父子,當時筆者心裡滴沽着他正在講手提電話,而他父親是需要人餵食,那位兒子不會只自顧自的講電話而不去餵老人吃東西吧?

正當筆者在這麼想之際,兒子就已掐了一匙羹飯小心奕奕的送到他人嘴褢,吃上幾口,又不忘送上一口水。老人咳嗽痰多,他又禠上紙巾幫老人包妥痰沬。還不時邊說電話邊跟老人說慢慢吃不要急。 從他的電話對話中得他是人位中港貨車司機,因為八號風球平白多了一天假期,特意從老人院接他父親出外午膳。當他們結賬要離開之際,筆者想桌上那些包了痰沬的紙巾團他們會這樣的棄在桌子上嗎? 誰知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位兒子走的時候還不忘將桌上用過的紙巾團帶走往外邊掉棄。

另一次筆者在繁忙地鐡上,看到一位年輕的母親抱著幾個月大的兒子擠上地鐡,而他她前面坐著一位四十來歲,衣觀楚楚的男士,筆者看他一身名牌,應該是家境不錯的人吧,筆者在想他應該會讓坐給那位年輕母親吧,誰知他竟自顧自的玩著他的手提電話,完全對站在他前面的抱著兒子年輕母親視而不見。他隔離座位的人讓座了,年輕母親坐到他的鄰座上,小孩搖晃著的小腳踢到他腿上,他還露出厭惡的眼色。

筆者在這裡只是舉個例子說明包括筆者在內也會不知不覺間以外表去判斷別人,以事件的表象及自己的所謂經驗去判別事情。這樣我們就被我們的分別心和所知障遮蔽了我們的心眼,往往就會錯誤判別事情。感恩這兩次的經驗,給筆者好好上了一課,看事情要用心,不要被自己的分別心所影響。

筆者 : 許諾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