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1

小筆點

地藏王菩薩的肉身

地藏王菩薩的肉身


恭讀【藉心經說真諦】第169-170頁後,筆者想與大家分享書中講述一個關於地藏王菩薩與韋馱菩薩之間的故事。

《地藏王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神通第一,結果,韋馱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總護法,後來都成了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地藏王菩薩後來又不要衪,把衪開除了。為什麼要開除衪?衪不聽話,就把衪開除了。原因何在呢?

我這裡要講個故事給你們聽了,大家不要誤會了。就是地藏王菩薩,衪的肉身,現在就在中國的九華山。當時在古代啊,有位狀員公就要去參觀九華山,去了以後啊,就聽說是地藏王菩薩的肉身,他就不相信這是肉身,就喊取針來,針取來以後,他就錐了一下,他說看肉身流不流血,結果一錐了以後,血就流出來了,嗨呀。

地藏王菩薩等韋馱菩薩的神識回來了以後,衪就給韋馱菩薩說:「你護的什麼法呵? 你看一個眾生都把我錐出血來了的嘛。」其實祂是教育韋馱菩薩,別是錐出血,你把頭給祂砍了祂都無所謂的,真正的菩薩是。

因為呀,佛說過,刺佛身出血、刺阿羅漢身出血、殺父逼母等等,都屬於闡提,闡提是念阿彌陀佛都不能昇極樂世界的,當時韋馱菩薩就想到這傢伙是闡提,膽敢刺菩薩身出血,必須誅之!所以就用慧眼一看,這個狀員公已經走了二十多華里路遠了。

狀員公他有權有力啊,前呼後擁的呵,但韋馱菩薩就將祂的金剛杵拋在空中,降下來,當時就把這個狀員公打成肉泥。當然,從因果來說,他也遭了惡報嘛。但儘管是如此,一打成肉泥以後,地藏王菩薩就看到了,「嗨呀,你呀,你簡直是在胡鬧啊!」就說韋馱菩薩:「哪個叫你弄死他嘛?我是告訴你,要你以後在護法的時侯注意。我並不是叫你去殺害他啊!你既然是這樣子,算了算了,開除開除。」就把韋馱菩薩給開除了,就稱為開單,開單以後就趕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了。》

【藉心經說真諦】前言提及此書是H.H.第三世多杰羌佛藉由《心經》文句義理來說法,闡明心佛眾生的關係。筆者深信佛陀說法,法義透徹精準,所說故事真實不虚。

從這故事中,筆者理解的韋馱菩薩,因為自己未盡其護法職責,事後立即執法處死狀元,所以筆者估計地藏王菩薩認為處理不當,故開除了韋馱菩薩為其護法之職務。

韋馱菩薩沒能阻止狀元公錐佛肉身岀血,犯下命終墮落無間地獄之罪, 地藏經說:「無間地獄之罪刑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人身難得,韋馱菩薩的一念,斷送了狀元公或有可能補救的機會,筆者有感於韋馱菩薩當時只看到了狀元公的過錯,而沒有反思問題的根源所在,在於自己失職在先。

這就如同我們平時, 無論是在生活或工作上,當有問題發生時,往往只會認為是別人的錯誤,而不去細想自己也可能有不當的地方。 其實若然有過,我們應當勇於承認,在錯誤當中學習及成長,並經常要回光反照自己,切忌重蹈覆轍。
有些人明知自己做錯了事情,還把問題推到對方身上。這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把矛盾愈擴愈大,令雙方都結下惡緣。世人不明信因果,只會使大家生生世世都在輪迴當中糾纏不清,冤冤相報,一世比一世痛苦。如果人人都能放下憎恨心、我執,多一點的包容,人與人的相處便能更美好。

筆者:到彼岸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准】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2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