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獨木橋上的讓路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有一位紳士,急著去處理一些事情,但是在途經一座獨木橋時遇到了麻煩!

到了獨木橋之後,紳士剛上橋走了幾步,就看到橋的對面來了一個孕婦。於是紳士很禮貌地退了回來。

孕婦過了橋後,紳士再次上橋,急忙向對岸趕去,但是走到橋中央時,一個挑著兩大擔柴火的樵夫匆忙地迎面走來,紳士什麼也沒說,又退了回來,讓樵夫過了橋。

有了這兩次的經歷,紳士在上橋之前,等了幾分鐘,橋對面確實沒有人時,才又上了橋。上橋之後,紳士迅速地向橋對面趕去,眼看著馬上就要過橋了,誰知這時候,橋對面趕來了一位推著獨輪車的農夫。

紳士覺得自己馬上就要過橋了,而且已經讓過兩個人了,不應該再讓了,於是摘下帽子,非常有禮貌地向農夫說道:“尊敬的先生,你看我馬上就要下橋了,能不能先讓我過去呢?”

農夫生氣地說:“難道你沒有看到嗎,我正急著去集市呢!”

兩人協商不妥,於是爭吵起來。

這時候,河上駛來了一葉小舟,舟上坐著一個胖和尚,於是二人同時叫住和尚,讓和尚來評評理。

和尚兩手一合,看了看農夫問道:“你真的那麼著急過橋嗎?”

農夫說:“我真的很著急,晚了怕趕不上集了。”

和尚說道:“既然你那麼著急趕時間,為什麼不給紳士讓一下路呢?只要你稍微讓一下,紳士過去了,你不就可以早點到集市了嗎?”

農夫無話可說,但還是不願意讓路。這時,和尚對紳士說:“你為什麼要讓農夫給你讓路呢,僅僅是因為你快到橋頭了嗎?”

紳士感覺到非常委屈,辯解道:“在此之前,我已經給兩個人讓過路了,如果這樣一直讓下去的話,我可能永遠也過不了橋。”

和尚反問道:“那你現在過去了嗎?你既然給那麼多人讓了路,給農夫再讓一次又何妨呢,既然過不了橋,至少應該保持紳士風度啊,你何樂而不為呢?”

紳士聽了,慚愧地低下了頭。

《筆者感想》

其實在生活中,我們讓一讓別人又有何妨呢?

做人不能太自私,如果總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不去考慮別人的感受,人與人之間永遠都不可能和解。古有流傳清大學士張英「六尺巷」的故事,為了一堵牆的劃地,張家與鄰居爭持不下,最後張英寄回家書並副詩一首:

千里捎書為一牆,
讓他三尺又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
不見當年秦始皇!

於是張家主動後退三尺,鄰居吳氏大受感動,亦後退三尺,最後留下六尺巷的美談。

所以,我們在為人處事的時候,不要看別人的罪惡和過錯,要多審視自己的言行。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