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小筆點

別對素食存偏見

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學習放下我執,時刻都要保持慚愧的心去修行

儘管素食已經越來越流行起來,可是,依然有很多人對素食存在偏見!

例如認為素食會引致營養不良,素食者是一種怪癖,執著,迷信等等。 也有個別人士懷著不同的目的去進行素食,以為不吃肉,轉食素可以修身減肥,佛教徒必須要食素,愛護動物等等。

筆者大概三年前決定要食素,主要原因是我決定要走入佛門,認為吃素是必須的。 剛開始的時候,我對媽媽說我要食素,媽媽知道我的身體不算強壯,心痛地表示很擔心我會因為食素而缺乏營養,沒有體力。但是我當時心意已決,反問她說:「你看少林寺的和尚,他們不是都食素嗎? 你看他們的身體多強壯,多麼有氣力地去打功夫啊!」

接著,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時候,被我的姪女發覺到我不吃肉了,姪女當時大概十二歲,她好奇地向我問道: 「姑姐,為什麼你要食素呢?」 當時,我感覺到全家人都瞪著我,看我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當晚,除了我父母,還有哥哥,嫂嫂,姪仔和姪女,而我哥哥一家人都是基督徒。) 依稀記得我當時的回答是: 「因為姑姐已經長大了,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 可是,你年紀還少,要聽父母的說話,不可以偏食呀。」

寫到這裡,不知讀者們是否有所體會。 其實,大部份的偏見,尋根究底都是出於傲慢,偏見往往都是自找,而不是別人存心灌輸給我們的。 出於我慢,不諒解媽媽的愛心,堅持馬上立刻實行,不留一點餘地。也由於愛面子問題,介意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因此當晚我不能勇敢當面直接向姪女說明,因為我已成為佛教徒,要有悲心,不忍心再吃肉,生怕哥哥一家人對我有特別看法。

皈依佛教兩年多以來的,有幸可以在福慧行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學習放下我執,時刻都要保持慚愧的心去修行。


淺釋邪惡見和錯誤知見法音,第十七條錯誤知見 「認為斷我執,不管他痛苦。」為了斷掉自己的我執,不管其他人痛苦不痛苦,乃至不管親人們痛苦不痛苦,認為只要顧及他的病、傷心,他的痛苦就會把我牽掛住了,我現在就是不理他,這就叫斷我執,這是錯誤知見。斷我執是要把自我的利益放在最後,他人的利益放在前頭,不要讓他人身心受到傷害悲痛。但一切出自菩提行,自我不可產生執著,這才是真斷我執的修持。 (摘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原法音說法)


今天的我,對素食的看法是一種隨心,不落宗教信仰,不問任何原故。自己喜歡而身體狀況容許下,可以持續素食,又或者每周一日,每月一次,乃至偶然一嘗亦可。 

現在很多非佛教徒也在素食。 何必執著是什麼原因? 何須介意別人的目光? 何苦計較素食日子的長短?  在不帶給別人痛苦和煩惱的情況下,由心出發,不要把原來很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

感恩直至今日,我仍然有得選擇,可以快樂地享受素食。深深感受到這是一種福報,也在此感謝我家人的支持。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blog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1 則留言 :

  1. 非常同意作者所講,若認為斷我執而不顧他人感受,反而會令人反感。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