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小筆點

佛樂梵音


筆者本身喜歡音樂,最初對佛樂毫無認識,亦不感興趣, 還未學佛之前,我以為佛教沒有任何佛歌, 只有我認知的傳統敲經唸佛而已。自從皈依學佛之後, 有機會參加法會時,才知道原來佛教有很多法會固有規定的「 梵唄儀軌」唱誦,歌頌讚嘆佛、法、僧三寶。「梵唄」 是佛教唱誦無上清淨微妙梵音,是淨化人生的清淨之音。

有緣加入香港福慧行「梵唄」團,是我莫大的福氣。 事源可追溯約三年多前舉行的浴佛節法會,當時我們沒有正式的「 梵唄」組,也不熟悉儀軌,臨時組合幾位「梵唄」成員, 用短短兩天時間速練,結果尾段唱不下去,唯有播放CD唱誦部分。 事後我們都非常愧疚不安,十分失落。在此之後, 要感恩我們尊敬的嘎圖仁波且,他決心擔負起開設「梵唄」練習班, 因着他的堅持,才有今天福慧行「梵唄」組的成立。可是人生無常, 縱然尊敬的嘎圖仁波且年初已經離開我們, 但我們梵唄組仍然秉承着他的教導,不會辜負他的心血。

話說回來,依我個人淺見,一場莊嚴攝受的法會,懷著清淨、和諧、 恭敬心的「梵唄」是關鍵,場地籌備如麥克風調整音量等也很重要, 能顧及每個細節才能確保法會莊嚴圓滿。

「梵唄」講求的是整體和諧美妙,是一個團體共同合作的聲音帶領, 不是個人獨唱或「演唱會」。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對於執法器如「大磬」、「引磬」、「木魚」、「鈴鼓」、「上板」 、「下板」等等,也要心存恭敬之心,藉由法器傳達清淨莊嚴、 攝受人心的音聲。而「維那」主要是起腔第一、二個字, 引領大眾唱誦,及掌握法會儀軌流程。 當信眾的聲音參與混合在一起時,會最容易令大眾生起歡喜心、 法喜充滿。

回首一看,由最初的半推半就變成喜歡及熱衷, 期間跌跌碰碰當然是少不免錯漏百出,總是自責消沈。 但卻從每一個過程中得益成長,逐步由練習及實際體驗中, 學習克服臨場身心狀態,緊張心情和情緒控制等。練習「梵唄」 要用虔誠恭敬心,要發心不斷自我要求,保持平日恆常練習, 可以培養組員彼此間之默契和合。 熟悉法器及唱誦內容也是練習要點,需要反覆再反覆一遍遍唱熟, 漸漸多了解經文,唱誦的內容就會印在我們的心田。假如像「 鸚鵡唸咒」般「咬文嚼字」公式化地唱出來, 是無法表達出莊嚴和諧的氣氛。 我深深地覺得練習梵唄本身就是一個殊勝難得的共修法門, 在這裡感謝香港福慧行「梵唄」每一位成員的努力, 發心護持及義工們的恊助。

因緣使然,萬分榮幸自己有機會參與香港福慧行「梵唄」維那。 我經驗非常淺,資質有限,慚愧還有許多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今借用這平台,與大家淺談分享個人練習「梵唄」, 與擔任維那的點滴經歷與感想,也讓更多的人認識「梵唄」。 阿彌陀佛 !

筆者:夢中人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2 則留言 :

  1. 每次參加梵唄練習,當天的煩惱都會一掃而空。很多次參加法會唱頌時,都會不其然感動落淚。謝謝夢中人一文的分享,非常有同感。

    回覆刪除
  2. 福慧行每次法會都是那麼的荘嚴圓滿,多謝維那組每位成員,平日辛苦練習。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