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

小筆點

直升機父母


新一代港童患有公主病、王子病,「港孩」現象盛行,成因是父母過於溺愛子女,對孩子生活過度照顧及介入,像直升機般在孩子頭上不斷盤旋監察,子女稍有差錯便急降而下,為他們排難解紛,成為「直升機父母」,但結果令子女無法學習克服逆境。

最近我觀看了一場小童籃球比賽,比賽進行得非常緊張,兩隊的分數甚為接近。 其中一邊廂的家長們為自己的子女熱烈打氣,只要己方形勢開始有一點落後,緊張的父母們便開始失控介入,為了幫助自己的孩子們增強士氣,當對手失誤或失分時,便立刻喝倒彩,打擊對方小隊員的士氣。我看到這場面,感慨萬千!

比賽是技術與能力上的比試,孩子們在運動場上專心地比拼,他們一心一意在球場上努力奮鬥, 是那麼的天真無邪 。但家長們利用「攻心計」,為了幫助自己的子女取勝,而使出此等手段,向小小年紀的競技兒童以噓聲來嘲弄及攻擊,體育精神何在?小朋友在這種場面下,家長們給予了什麼樣的教育?什麼樣的榜樣? 能為這面獎牌而感到光榮嗎?這情況下的勝利,能為小小的心靈奠定將來的幸福之路嗎?

反觀另一邊被喝倒彩的隊伍,小朋友雖則被突如其來的喝倒采聲嚇倒而失去了獎牌,但他們提早了接受這樣的心理訓練,或許將令他們變得更強。

就如最近奧運會當中的女子排球賽,其中一場是巴西對中國,巴西隊是主場,比賽非常緊張,相方分數也拉得很接近,然而每當中國隊發球時,巴西的觀眾們便向著中國隊報以噓聲,企圖影響球員心理。這場比賽中國隊雖然輸了第一局,但卻從這惡劣的環境變得更強,沒有受到觀眾的影響,反而在接下來的幾局比賽中勝出,進入四強。最後中國女排經連場苦戰在奧運勇奪金牌!

人生就是這樣,幸福不一定是一種「祝福」,相反不幸也不一定是一種「咀咒」。

因此無論父母架著直昇機也好,飛機也好,戰鬥機也好,把子女重重的包圍著,為他們架起保護網,這只是給他們製造了幸福的假像,卻沒有鍛鍊出小朋友將來能承受逆境 及對抗逆境的戰鬥力,這可能是一種「咀咒」。

學佛修行也是同一理道,人處身在安逸幸福的環境下,未嚐苦難,未能知覺修行的迫切性及為自己的心田增福,未能及時延緩惡果成熟。但當我們陷入了逆境,感受痛苦而希望脫離苦海,驚覺應該要鍛鍊自己,努力修行才能離開六道輪迴,這不幸的到來,正正改變了往昔假有的境象,令人走上這永恆不變的幸福。

嘆茶寫這篇文章也是要給自己一個警惕,不要做直升機父母,不製造假幸福給子女。

筆者: 嘆茶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