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6

小筆點

驕傲

驕傲


家樂小廚老闆陳錦雄,開了七間茶記,經營超過三十年。他曾教路開茶記最重要是靠「慳」, 善用每一寸地方,食物亦要物盡其用,生意果然不俗,令他自信滿滿。當他自鳴得意之時,一零年便衝上上環, 老貓燒鬚蝕700萬, 自我檢討說「因為我太驕傲!」

老闆曾經以謙遜的態度指出其成功的秘缺是「慳」, 然而當他決定在上環開店時, 卻忘記了自己的成功之道, 反其道在昂貴的地區開鋪,這是自滿過高的後果,他雖然失敗, 但自我反省,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讓自己處在自滿的狀態。驕傲自滿是一可怕的陷阱,而且,這個陷阱是我們自己親手挖掘的。

佛教中的五毒,是指貪、嗔、癡、慢、疑。「慢」是五毒之一,這五毒使我們造作惡業。

佛教稱驕傲為「慢」,或「我慢」。自認為了不起,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懂得尊重別人。自以為是,聽不入任何勸告,都是我慢的一種表現形式。

「我慢」心重的人, 有時候會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顯示自己比別人強。而當遇到別人有所表現時,便產生強烈的嫉妒心,因生怕對方會逐漸超越自己,故常會採用貶低別人、毀謗別人的舉動令自我地位提升。「我慢」心重的人,是由於以往的習氣,引得心魔作祟。特別是修行人,只要一意修行求解脫,心魔就立即會使內心出現各種以「我」為中心的念頭,這就是魔障的開始。修行人若具此傲慢心,就會建起修行的巨大屏障,難以成就。

對治「我慢」的方法就是謙遜!對別人的成就,要隨喜讚嘆,向其學習,絕不嫉妒。以此可見培養個人的情操和人格。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的心念和行為,常常存有恭敬他人的誠意,經常內省己過, 養成習慣後,貢高我慢、驕傲自滿的情緒,自然就會崩潰瓦解了。

筆者:嘆茶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