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小筆點

素食篇之“以形補形”?!

素食篇之“以形補形”


許多傳統中國人深信以形補形的說法,,認為品嘗美食之餘,又可以補身。

“女兒大考了, 今晚燉豬腦讓她補腦。”
“產婦產後頭一個月, 日日都要吃雞才可以補身。”
“貧血要用豬肝煲水飲。”
“頭痛煲魚頭湯飲驅頭風。”

從中醫角度看,並不完全認同上述的坊間流傳,單單以食用動物內臟或器官來補益身體相對的部份,是片面的說法。中醫以形補形,不是單純局限在肉類。植物類上面也有這種講法, 那就是以植物形狀的特徵做形相的醫療,例如植物的根部在植物的下面多用於醫補人體器官較低的地方,例如許多用於肝腎的食療,都會用到植物的根部如胡蘿蔔,山藥等。 況且中醫更加著重的是按不同的體質,處方不同性質的食療。

從西醫角度看,西醫最講究科學,研究指出,很多肉類,尤其是動物的內臟,大多含高膽固醇,如不了解身體實質情況,盲目地去 “補身” ,只怕會有反後果。 許多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心血管病,大多由於病患者攝取過量高膽固醇食物所引起。

從佛教修行的角度看,人應該有慈悲和眾生平等之心,著重起心動念,如為了一時口感,供自身一時所需而去殺害動物,等同犯了「殺生」戒律。

事實上,許多人以完全素食的生活方式過活,身體都很健康。 關鍵在怎樣吃素? 如何才可以吃得對,吃得均衡?

簡單說,日常飲食把握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維質的飲食原則,並廣泛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 五谷雜糧,豆類,水果及蔬菜都吃,才是營養足夠均衡的素食。吃素吃得對,吃得均衡,才可擁有健康身體,延年益壽。

以下是一些有趣圖片,素食都可以“以形補形”啊!



筆者:如雲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2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