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小筆點

真的會有因果報應嗎?

真的會有因果報應嗎?

從前佛陀在舍衛國時,波斯匿王的次子琉璃,於二十歲時領兵將父王罷黜,並且殺死了兄長祇陀太子,自立為王。

有一惡臣名為耶利,告訴琉璃王說:「大王,當初您身為皇子,到迦毘羅衛國學習,曾受到釋迦族人的辱罵。那時,大王曾發誓說:『若當上國王,必報此仇!』現在我們兵強馬壯,正是報仇的時候。」於是琉璃王在惡臣的佞言鼓勵下,便帶兵攻伐迦毘羅衛國。

佛陀聽到消息後,雖然知道這是迦毘羅衛國人民共業的果報成熟,但為了祖國人民,他還是想要克盡心力。於是佛陀獨自來到琉璃王軍隊必經的路上等待,並且刻意在路邊一棵枯樹下靜坐。琉璃王遠遠地就看見佛陀,心中雖然百般不願,還是勉強下車頂禮佛陀。

琉璃王問道:「佛陀!這前方不遠處就有枝葉繁茂的大樹可以為您遮陽蔽日,為何您要選擇在這棵枯樹下打坐呢?」佛陀回答:「你說的沒錯,但是親族之蔭,更勝餘蔭。」琉璃王聽出佛陀的絃外之音,深受感動,心想:「以前國與國爭,只要遇到沙門就會退兵,何況今日是遇到佛陀。」琉璃王因而帶兵回國。

就這樣連續三次,只要琉璃王準備帶兵攻打迦毘羅衛國時,途中一定會遇到佛陀端坐在枯樹底下,所以琉璃王都只好下令回兵。但是到了第四度出兵時,佛陀知道釋迦族共業的果報是無可避免,所以也就不再阻止。他對迦毘羅衛國的人因不懂得懺悔覺悟而招感今日的劫難,深表惋惜與憐憫。

號稱神通第一的佛弟子摩訶目犍連尊者,聽到琉璃王又集兵要去攻打迦毘羅衛國,憐憫那些即將受害的人,於是用他的神力將五百個他的親族置於碗中,希望他們可以避過這一劫。 

但屠城后,一看碗中五百人全化為血水,於是目犍連問佛陀是何原因,佛陀告訴他「神通不敵業力」,並說了這件屠城事件的原委。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就是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所以即使你欲以神通力解救迦毘羅衛國的苦難,他們還是無法逃脫過去所種下的罪業。」

佛陀告訴目犍連尊者:「久遠以前,有一個村落,村中有個大池塘,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魚。一天,村裡人決定將池中的魚撈盡吃掉,所以全村不分男女老幼都聚集於池邊捕捉。有一個小孩,本性善良,雖不吃肉,但見到活蹦亂跳的魚兒,便頑皮地拿著棒子敲了魚頭三下。當時的大魚就是現在的琉璃王,他所帶領的軍隊就是當時的魚群,當時的村人就是現在的釋迦族人,而當時好玩的孩子就是佛陀的前世,雖未吃魚,卻也因敲魚頭的果報而頭痛三天。」

筆者感想:
佛學《三世因果經》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就是說,一個人在前世種什麼因,今生就得什麼果,今生種什麼因,來世就得什麼果。《三世因果經》中關於因果循環報應講得很詳細,你做了一件善事,就得一個好的報應,你做了一件壞事情,就有一個凶的報應。我們可以看到,在實際生活中,凡是相信因果報應的人,都很自覺的做行善積德之事。凡是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常幹損人利己的事。這是一條規律。

有些人會問,前世做的事情,我都忘記了,要在今生去受,不是有點「無辜」嗎? 試想想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也會感召頭痛三天,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要知道因果不昧,沒有人或聖者有特權,一律要接受因果的報應,若不受想受果報,除非己莫為,畢竟因果是平等的,為善則善報,為惡則惡報,如影隨形,絲毫不爽!

為什麼有的人會認為,行善積德的人沒得到福報,幹壞事的人沒得到惡報?究竟原因,他們不懂得人的命運是自己造就的和因果循環報應的道理。

任何事物的發生,都有其因果關係。雖然有的人做了不少好事,但好事還不能完全抵消上一世的罪業。就好比一個負債較多的人,盡管他每天都努力掙錢,卻並不能很快過上好日子。而有的人幹了壞事沒有得到惡報,就是上世做的好事較多,像銀行存的款一樣,還未用完,故有逍遙一時。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blog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