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小筆點

止語

止語

語言是溝通橋樑,也可以是誤會的根源。大家沒聽過“長舌婦”嗎? 筆者不解為何沒有“長舌公” 什麼的, 為什麼長舌的總是女人? 因為女生天生語言能力就比較高,又喜歡大家互相溝通所以如此? 其實語言是雙刃劍,是非是回力鏢。大家在道東家長西家短的時候有否想到已經犯了兩舌及妄語兩大戒律呢? 

想想在說是非時(說的人可能已認為自己說事實)大家是否有加插個人描述,自己好像是24小時衛星監控著似的。繼而就是越說越興奮,不該說的都說出口。君子慎言,為女子者更加要慎言。人家因為你幾句說話而夫妻不和,朋友反目,你很高興嗎? 如果大家發現自己總是是非小人纏身的話,不用去打小人,更不用去求菩薩,菩薩是絕對不會幫你的,為何? 你會和一個整天說三道四的人交友嗎? 喜歡說是非的只能吸引同類人,這就是因,被是非纏身就是果。

遇到來說是非的人,禮貌的跟她說(噢! 也可以是他)你不想聽這些,或者善巧的把話題轉移,相信久而久之是非很快會拋棄你。

縱使有理在手,也請想想前人所說的 “話到口邊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看破不道破是一種修養,有時候不說話也是一種尊重。

筆者:許諾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