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小筆點

死者已矣,傷心有用嗎?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二十四條「以親亡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

眾所週知「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但當我們面對親人的離世,尤其是至親至愛的父母兄弟姐妹離世時,都會傷心欲絕、痛哭流涕。但死者已矣,此時此刻,傷心又有何用呢?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二十四條「以親亡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便告訴我們不應為親人離世而煩惱執著。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佛教所說的不執著實在是太冷酷無情了!所謂人非草木,我們怎能對親人的逝世無動於衷?不傷心、不難過呢?若果你是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記得某星期日去福慧行聞法,仁波且分享了這個故事。

從前有一對恩愛的夫婦,丈夫突然離逝,他的太太不能接受現實,非常傷心難過,即使是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那位太太仍然非常掛念逝世的丈夫。

某一天,當那位太太與朋友聚會時,說起她的丈夫,她的朋友突然問:「你的丈夫外表是否是這樣這樣的....?」,那位太太嚇然說:「是的!為何你會認識我的丈夫?」,那朋友便說:「因為他一直站在你的後面。」

原來,那位太太因太愛太掛念她的丈夫,最终令丈夫的靈魂不捨得離去,一直留在「中陰」(即人死後至輪迴六道的階段),未能去投胎輪迴。

從這個故事,請大家想一想,這種對亡者的執著最終是好是壞?我們對親人逝世應該執著還是放下呢?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又會問: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面對親人的離逝呢?難道連一叮點兒的事情也不能為死者做嗎?

記得在褔慧行認識一位同修,她的媽媽往生了,她在個人的「臉書」(Facebook)上寫道:「昨晚是媽媽離開的第七個晚上,準備了媽媽喜歡的食物..........然後開始聞法,一切也很平靜。這七天,除了缺席了一個會議外,我的工作議程幾乎沒有受到影響,和平常一樣。」,同時她亦「為媽媽做了大量善事,包括;放生、法會、捐錢.......願將這公德逈向給一切眾生,以及我的媽媽。」,她面對至親的離逝不是哭哭啼啼,而是感恩及「覺得完美」。

佛教教導我們面對親人的死亡,不是恐懼、逃避、埋怨,而是用積極及理性的態度去面對,把悲痛化為正能量及慈悲心,為亡者、為他/她的冤親債主及一切的眾生讀經、念佛、持咒;要工作的繼續工作,要照顧家庭的繼續照顧家庭,盡心盡力去做應該做的事。

願這文章能令大家從另一個角度,一個更開放和正面的角度去理解佛教所說的「不執著」。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