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小筆點

大赦天下與大開殺戒

大赦天下與大開殺戒

中國歷代的皇帝,常在某些重要的日子,例如皇帝登基,更換年號,立皇后,立太子等,頒布「大赦天下」,以赦免某些罪犯的罪行。原來中國歷史上「大赦天下」超過1200次,其中唐朝較頻繁,約有184次之多,這可謂與唐朝仁君背出,仁德冶國相輔相成。

這令我想起,現今社會一般人喜歡在喜慶的日子,例如結婚、生日、嬰兒滿月等,大排筵席,美酒佳餚,山珍海味,盡在桌上,對於主人家及到賀的人來說,場面歡欣熱鬧,可是對於餐桌上的眾生,可謂是「大開殺戒」。

其實古代皇帝也願意在重要的日子「大赦天下」,給予人民快樂,為何我們卻在相類似的日子大開殺戒,給眾生痛苦呢?慶祝節日的原意是與眾同樂,代表接受祝福,也是給予祝福,可是我們在這些喜慶的日子「大開殺戒」,不會是自相矛盾嗎?

試想像一個畫面,在一個為初生嬰兒的滿月酒宴上, 蒞臨的人都會祝剛滿月的嬰兒身體健康,快高長大。在這個歡欣的氣氛下,我們告訴在場的親朋戚友,為了感謝大家的祝賀,我們特意預備了「全素宴」,並告訴他們:吃素是健康的,希望大家也身體健康;吃素是環保的,能減少對生態環境造成壓力,希望大家能生活在一個無污染的世界裡;吃素是慈悲的,代表我們尊重生命,希望大家在生命中能多遇善良的人,平安幸福。

所謂「施比受更有福」,願大家從今天起,改一改慶祝節日的方式,來個「全素宴」吧!

<後記:感謝一位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佛弟子給我靈感撰寫這篇文章>

筆者:大頭妹

更多文章分享:福慧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