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小筆點

充耳不聞才是另一個境界


都市人生活在繁喧的鬧市中,有時總想在忙𥚃偷閑,靜一靜,欲被一些有情或無情物的聲音如人聲丶動物聲丶鳥聲丶蟲聲丶風聲丶雷聲、雨聲等等打擾,產生煩惱,最終想靜卻靜不下來,這種情況常在我們生活中出現。

例如,我們在共修靜坐的時候,有的同修定力比較差,動來動去發出聲音;或是有些同修身體不好發出咳嗽聲;甚至有些同學帶了小孩子來佛堂,孩子的吵鬧聲;乃至於在清靜之時,突然響起了電話鈴聲等等,這時候你心裡頭會煩厭起來,甚至惱火上升,心想:「真討厭!好不容易才靜下來,進入狀況,吵什麼呢!害得我前功盡廢!」

這時,越想越煩,越煩便越難把心靜下來。究竟這是外境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其實,這是因為自己「心隨境轉」,執著了那些聲音而入了魔。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

試想想,在同一個共修靜坐的環境𥚃,為何有些人會被打擾?為何有些人卻能不為所動、繼續於定境中呢?

又例如,在日常的工作環境𥚃,有「滴滴答答」的打字聲,有同事不休止的談話聲,為何有些同事能夠專心接聽客戶的電話咨詢?有些同事欲煩燥不安呢?

因此,當我們說:「為何他/她/牠/它令我不能靜下來?」,倒不如說:「為何我不能靜下來?」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聞了H.H. 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 第二十五條「以聞人聲、獸聲丶鳥蟲聲、風聲、雷聲、雨聲、物件聲,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大頭妹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