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小筆點

叻仔, 醒目仔

「你真係叻仔」,「你真係醒目」,現今的香港人最常用這些字眼去讚美小孩子。你又知道泰國人最常用什麼字眼去讚美小朋友呢?就是「你好仁慈」「你真善良」「你心地好好」「你真懂照顧別人」。生活於香港的我們,有否感到遺憾?是否需要反思一下呢 ?

「叻仔,醒目仔」被廣泛地使用,正正是反映香港的社會現象,大多數人只著重於個人地位和金錢,甚至有些長輩是以個人的賺錢能力和身家,作為成功的指標;細看香港的教育政策,也越來越糟糕,學校只着重公開試上的成績,而疏忽了對學童在品格道德上的教育,包括培養尊重他人、關懷他人、負責任、誠實等等,加上現今的老師除了要顧及教學外,有時也需要兼顧行政上的工作,壓力沉重,因此欠缺忍耐和包容,試想想,香港未來的棟樑,如何能在這樣一個環境中,平衡地發展,健康地成長呢?香港社會只會越來越不和諧,衝突也越來越多。

反觀泰國,由於大部分人民都信奉佛教,他們普遍對於個人的品格與道德比較重視,從小孩開始已經灌輸「善」的種子。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裡,常常提醒我們作為修行人,要多關注自己的行持及自我的心念,要做一個好人,要多關愛眾生,對眾生要有慈悲心。佛陀也常苦口婆心地提醒我們,不應該只看重他人的社會地位和成就,要觀察他的行持品德。願我們也能依佛陀的教戒多留心反思自己的行持,也不以地位錢財來衡量他人的成就。以後多以「你很善良,你心地好好」等用詞表揚小孩子的善行吧!

以下是菲律賓的廣告,孩子天真善良是相當可貴的,希望能給我們一些檢討及反省。



筆者:嘆茶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1 則留言 :

  1. 光明路:香港人的本性愛認叻,父母的正確身教對兒童很重要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