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小筆點

愛看「三國演義」

愛看「三國演義」

記得第一次看「三國演義」一書時,是在中學時期。那時喜歡劉備的仁慈,諸葛亮的聰明,關公的忠義,張飛的豪氣。每一場的戰爭,都緊張刺激,引人入勝,究竟誰勝誰負,實難預計。

近年開始學佛,得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說法,知道人有五毒心、,即貪(貪婪)、瞋(瞋恨)、癡(愚癡)、慢(傲慢)、疑(心)。適逢親友借了一套過百集的「三國演義」的光碟給我,再看後卻有另一番的感想。 

我發現劉備不再仁慈,他只不過是一個「貪戀」權位的人,甚至「愚癡」地認為天下應是正統的漢室統治才對,可惜現代政治家已否定了根據血統統治國家的效用。

我心中的諸葛亮也不再聰明,他只是「愚癡」地被貪權者利用,成為戰爭爭勝的工具。

關羽雖然義蓋雲天,但性格「傲慢」,輕視同僚,埋下同僚投降東吳的伏線,最終戰敗收場。

張飛縱然豪氣勇猛,但關羽死後,因急於報仇,及遷怒於屬下而被屬下刺殺,最終可謂死於「瞋恨心」。

一場場的戰爭,除了血流成河,屍橫遍野外,已沒有所謂的誰勝誰負。戰爭是雙輸的,根本沒有一個贏家,即使是所謂的勝方,也是付出了無數的生命和家園而換來的名目罷了!

最可笑的是,魏蜀吳三國終歸於司馬氏,由司馬氏建立了西晉。回顧劉備、曹操、孫權之前的鬥爭,也不過是一場空。這就像我們每天被五毒迷惑,追遂名利,爭奪不休,死後才知道「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的道理,白白錯過了可貴的一生。

今生既然得遇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能聞得真正的佛法,我們實應努力學佛修行,利益眾生,這才不會辜負難得的人身。


筆者 : 大頭妹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三國演義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