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小筆點

道燃推介 - 天下第一棋手

「天下第一棋手」先連輸三盤給左宗棠,後又連贏回三局,令人敬服的修為,遠勝「高手」二字!

這個故事令我想起論語中的「顏回輸冠」。顏回最終明白老師,孔子,要他輸 給賣布販的原因皆為「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之故。

同時令學佛的我,深思贏輸的取捨,也是執着與放下的修行……



天下第一棋手

晚清時期,左宗棠在收復新疆和洋務運動中,都顯示出了卓越的政治 才能和軍事智慧,在當時被人稱為「轉世孔明」。他善於圍弈,同僚 下屬遍弈,無人能勝。因此左宗棠頗以自得。

有一次,左宗棠率軍平亂,途經一茅舍,看到門楣之上,懸掛一匾, 上面寫着「天下第一棋手」六個大字。左宗棠頓時興起,命令部隊就 地休息,自己卻換了便服,帶着隨從,登門拜訪。

茅舍主人開門納客,瞅了一眼左宗棠,不由得笑了一下。左宗棠道明 來意,茅舍主人了會他是因門上匾額觸動,來此弈棋的心意。隨即邀 請左宗棠入內棋室對弈。結果,主人連輸三盤。左宗棠行軍疲倦一掃 而空,興致勃發,信心大增,他大笑着說:「你可以把匾額摘下來了 !」

隨從告之矛屋主人,這是統領三軍的左宗棠時,茅舍主人笑意相送,並令小童搬梯撤匾,置於棋室。

左宗棠繼續行軍,不久之後,與敵展開激戰,獲得全勝。班師回朝時,左宗棠又路過此地,看到矛舍之上那塊寫着「天下第一棋手」的匾額赫然掛在原處,匾額竟比前次更精緻,溜金掛銀,煥然一新。

手下隨從勃然大怒,欲領兵殺入。被左宗棠攔下。他略一沉思,隨即命人取來便服,再次登門。

茅舍主人早備下茶點,笑盈盈地招待左宗棠飲食。左宗棠示意再對弈 三局。結果,主人下棋如同刀切菜瓜一般,連勝三局。

左宗棠甚感奇怪,忙問茅舍主人是什麼原因。主人不慌不忙的說道: 「前次,你要率軍打仗,有軍務在身,身為主帥,我不能挫你的銳氣 ;如今你得勝歸來,我自然當仁不讓,全力以赴啦!再說如今天下, 還有很多需要你去征戰的地方,要謹慎小心,不能大意啊……」

左宗棠恍然大悟,連連稱道:不愧為「天下第一棋手」!

世上真正的高手,掌握勝負易如反掌,能勝而不一定要勝,識大體, 有謙讓別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解人意的寬宏大氣。 真正的智慧,超越於一般的輸贏,因而不會失敗,這才是世上真正的 高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hk/history/qjmbary.html)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