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三)


「凡事應三思之弗覺,體實而再行之,不可聞言而從,亦不可聽之否 虛,三思之下實施無道者,當進而窮根之研,欲覓高天彩虹而遇烏雲 之佈,則疑于霞輝之弗成也,是為過失。」

古人有「三思而行,再思可矣」之說,實際上,光「三思而行,再思 可矣」是不夠的,在三思之後,還要具體去實踐以觀察真實效果,這 也就是說,我們絕不可以聽說一件事情就立刻不加思索地去辦,而必 須要加以認真思考和實踐,但同時,又不能聽到以後,馬上就輕易地 否定,認為虛妄不實,不去予以處理。如果在三思以後覺得沒有道理 ,並且實際去做,也還沒有行通,這時都不能馬上丟掉,而要進一步 去挖根究底。就正如我們想見到高空中的彩虹一樣,如果說走到半虛 空中被烏雲所遮障,就認為是上面只有烏雲,沒有彩虹,這就是錯誤 ,如果繼續努力向上,進入更高一層空間,突破烏雲,彩虹就會出現 ,所以,做世間上的一切事情都是如此。在任何困難之下, 都要進而窮根究底,這樣,最後就不會犯過失,就會處理好一切事情 ,完成好一切事業。

《筆者感想》

小時候聽過一個有關老鼠與貓的故事,現在仍讓我銘記於心。故事是 這樣的,有一隻老鼠看到瓶內有些大米,於是牠走進這個與自己身形 剛好的瓶子內偷食,突然一隻貓出現了,牠看到瓶內的老鼠,就二語 不說伸手進去捉老鼠,牠的手一伸進去就捉住了老鼠,但沒有想到, 牠正想將老鼠從瓶內取出時,發現瓶口太窄,竟然將牠的手封住了, 動彈不得,牠既不能吃老鼠,亦不能脫離瓶子。

這個故事提醒我,「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謀定而後動」。故事裡的 貓就是太魯莽,貪吃的念頭一出,想都沒想,沒理會瓶口是否夠大, 就一手伸進去,結果老鼠沒吃到,手更被卡在裡面,害苦了自己。人 很多時亦會犯上這樣的錯誤,事情沒有想得透徹,欠缺深思熟慮,結 果事情沒有做好,反而害了自己。所以凡事不能只看一面,要全盤去 考慮,才能將事情做到最好。

筆者:若曦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