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二)



對人才之取捨何別?天下之或優劣和合之因,所匯果也,為一體之和,不可分割之,由是見劣而不取或,優之何獲,故收或而取優捨劣是為理也。

我們怎樣去發現、分別和取捨人才呢?天下的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並由此組成一個不可分割的和合整體,優劣好壞都匯聚於此,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其缺點和優點,人人都各具所長、各具所短。因此,如果我們見到一點錯誤和缺點,就不去用這個人,那麼,他的優點我們也就得不到開發了。所以,揚長避短,糾正或者盡力地去掉他的缺點,而運用他的優點,發揮他的長處,這就是社會和我們所要用人的真理。

《筆者感想》

世上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處和短處,若我們認為某人「一無是處」時,不是他沒有優點,而是自己看不到他的長處,問題不在於他人而是自己。

回想起我第一次做管理工作時,年輕勤奮上進,因此自然地也較喜歡那些好學上進、剛畢業的大學生,但卻忽視了那些只求平穩過渡、不求升職的中年之輩,總認為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和貢獻不及那些年輕人。

自此之後,在工作上我較依重年輕人,當有新職位時,我亦偏向聘請年輕之輩,這樣令我的團隊形成了一個不健康的狀況,內藏暗湧。

年青人學習能力強,進步亦較快,他們的加入,令我的團隊光芒四射。但是,隨著日子的過去,當他們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後,危機便出現了。他們開始要求升職,可是,大公司有大公司的規則,沒有人離職便難有升遷的機會,即使有空缺,也只得一、兩個職位,所謂僧多粥小,落選者便一個個地離開了,而留下的人卻要分擔更多的工作,我的團隊因而變得非常不穏定和辛努。

幸運地,團隊內還有少量的中年之輩,他們經驗老到,對這個狀況像是見慣不怪,他們珍惜這份工作,繼續默默地幹著,加上自己當時仍年輕,吃得苦,最終也能捱過這個艱苦的時期。

那次的經驗令我清楚看到自己的無知偏見,令我深切明白到人必有他的長處短處。年輕人能帶來新思維,進取的人能接受挑戰,中年人能分享經驗,求穏的人能鞏固團隊,即使是能力不足的人也可分擔一些重覆而簡單的工作,而這類工作卻不是人人也樂意做的。

因此健康的團隊不需要人人也是精英,而是需要容納不同能力、不同性格的人,以互補長短,融匯和合,這才是真正管理之道。

筆者:大頭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