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



「唯誦文章是無知,文學之才唯附實,而今大學四書五經,為文弗施 者,收之弗能養其己,放之不利其眾或,唯誦何益之有,施詩文于社 會之用,造益利眾者,是為轉知化實也。」

在社會中有這樣一種偏見,往往認為一個人有知識、有才華,就是人 才,實際上這是很大的錯誤。任何人,不管他知識有多麼豐富,才華 多麼出眾,無論是古代通讀四書五經的飽學之士,還是現在的大學生 ,如果不能把所學的知識付諸於社會的實踐,這種人都是不能被稱為 人才的。因為,只有把所學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中,用自己學到的 知識造福於人民、造福於國家、造福於社會,這才算是真正的人才。 否則,只埋頭讀書,將知識收藏起來不會運用,會一事無成,甚至連 自己都無法養活,更不要說利益大眾、為社會服務了,這樣的學識有 什麼意義呢?所以說唯誦文章是無知。如果將書本知識用於社會實踐 ,將科技發明和創造轉化為社會生產力,促進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為社會大眾謀利益,這就叫轉知化實,就成為真正有益於人類社會的 人才。

《筆者感想》

< 送給最敬愛的父母親>

童年遺憾, 一直埋在心裡。

父母親學歷不高, 只有小學程度。 別無選擇之下,  惟有當基層工作, 靠在市場上買賣謀生, 養活了我們四兄弟妹。

小時候, 爸媽為了生計,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很少時間理會我們。 小小的年紀, 我們四兄弟妹就要輪流在街市攤檔幫手, 偶爾在市場踫到同學及他們父母經過的時候, 立即感到十分尷尬和羞愧, 覺得自己出身卑微, 比不上其他同學。 同時, 對一些有打扮時尚的媽媽管接管送, 或西裝筆挺的父親開車接送的同學感到十分羨慕不已。繼而逐漸抗拒 到街市幫手, 怕被同學取笑, 現在回想起來, 也覺得自己十分幼稚和自私。

今日有幸閱讀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之十。

閱後當下反省自己昔日的愚蠢和不智, 並感到十分懊悔。 天生我才必有用, 學以致用, 回饋社會, 就是真正有用的人才。 

父母親雖然唸書不多, 但灌輸不少人生道理予我們四兄弟妹, 要養成節儉的習慣, 尊敬長輩, 為生活不辭勞苦地努力工作等等。 即使已介退休之齡, 只要體力可以應付, 仍然想要繼續工作, 為我們樹立好榜樣, 用勞力苦養子女。 今日, 我們都成長了, 不敢說我們已成才, 但至少都已自立, 安份守己, 循規蹈矩, 全賴尊敬的父母親當日的辛勞, 在不知不覺中的正面感染和薰陶下, 讓我們健康成長。  

今生有幸遇到正法, 眼見父母親日漸衰老, 我可以做的就是更加精進學佛, 並把佛陀師父的教誨 , 『轉知化實』地活用在日常修行的路上, 用實際的行為感渡他們, 使他們明白生死無常。  期望在有限的日子裡能夠接引他們一起學佛, 解脫成就。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