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小筆點

直率/輕率


不知何時開始會聽見這樣的說話,“別怪我,我這人就是「性子直」 ,我覺得你…….!" 接着就是一堆難聽的說話。用「性子直」來做藉口,任由自己口沒遮 攔,口不擇言。

「直率」是語言簡潔沒有諂媚不實的言詞,但絕非不顧他人感受。道 人短處,胡亂批評的是「輕率」,輕視別人草率行事。

常言道 : 話到口邊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即使道理是在自己這邊,也得留 別人一點餘地,一點退路。話不要說盡,利不要取盡,理不要得盡。 大家以為道理在自己這邊,就不知分寸,肆意妄為,什至乎站在道德 的角度去批判別人,這樣有可能會賠掉朋友,賠掉別人的尊重, 值得嗎? 除非閣下覺得沒有朋友,不受尊重也沒所謂,否則讓一點又何妨? 我們用尺子刻度緊的一方去量度自己好了,對待別人宽鬆一點吧。畢 竟我們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批評別人, 我們是否會明白別人背後也應該有難處呢!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老掉牙的說話就是要我們管好我們的一張嘴。 有時候語言傷人的程度比刀劍還厲害。

作為佛弟子,佛陀教導我們更加要謹言慎行,不妄語、不惡口、不綺 語、不兩舌。這是最初基的修行,作為佛弟子不單在言語上要守戒, 佛陀要求弟子們在心態上,思想上也要做到。

不妄語 – 不說謊話,不說虛言誑語。
不惡口 – 不說惡毒,侮辱他人之言語。
不綺語 – 不說輕浮,諂媚的言語。
不兩舌 – 不說搬弄是非,離間他人之言語。

沈默是金,言多必失。諸君有否在說得興起,口沬橫飛時, 一時說溜嘴?我們不單止要在興高彩烈時候要注意自己的言語, 在盛怒下更容易把話說過頭,傷害了朋友親人。 下一次當我們要批評別人的時候想想佛菩薩會這樣嗎? 好好想想自己是直率,還是輕率,筆者與諸君共勉。

筆者:許諾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