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小筆點

大頭妹推介 - 消失的記憶

人的煩惱多來自於執著「過去」的人和事,其實「過去」已經「過去 」,回頭再看什麼也消失了。

文章作者小冰點因一場大病而失去了部份的記憶,最終能克服對「消 失的記憶」的執,體驗了王家導演戲內的一句說話:「人的最大 煩惱,就是記憶力太好。」



消失的記憶

筆者從小便擁有超強的記憶力,能把日常生活丶工作等事項都記得一清二楚,甚至連同學或同事一些不在意的事情,筆者在不經意間便能牢牢記上了,例如︰同學或朋友的電話號碼丶生日日期丶工作要事等等,對此筆者一直頗引以自豪。曾經看過王家衛導演的一套電影,戲內有一句對白:「人的最大煩惱,就是記憶力太好。」筆者當時不太理解為何會有此想法。記憶力好應該是好事,令工作效率提高,同事朋友知道你能把他們的事記著,他們就會很放心,因為可以互相提點。

自從學佛之後,了解到「記憶力好」在世間法上看似是好事,但太好的記憶力便容易做成一種「我執」,有時會變成「放不下」,反而產生更多的煩惱;同時亦可能會產生「所知障」,不容易接受新事物。

筆者在十多年前曾經得了一場大病,有一段長時間生活得如同殘疾人士一樣,由於過份的擔憂,最終導致部分記憶無形無踪的消失了,當時的我,由於未能適應那種狀況而感覺很難受,心裏確實接受不了。但今天反觀此事,其實也没有帶來甚麼損失,反而沒有了以前的包袱,活得更自在逍遙。

如今筆者年紀漸大,記憶力當然也如正常人般的慢慢衰退。但現在在學佛路上,明白了這是每個人不同福報的原故,再也不執著於那記憶力好還是壞。現在筆者追求的是努力修行,不執意於世間法,只願今生能按照佛陀師父教導,有所成就,將來能生死自由,發願再來渡眾生,這才是我最終要走的路!

筆者:小冰點
(轉載:靜心淨語)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