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小筆點

如雲讀文有感 之 連基本禮貌都省掉是甚麼德性



不管如何, 基本禮貌是不可缺少的, 那怕如何熟稔, 特別是對親人的時候, 是最容易忘卻基本禮儀的。

不要忽視少少的壞習慣, 不加留意, 習慣就成了自然, 如同多劫以來所累積的業力和習氣, 蒙蔽了眾生的本來面目, 必須透過真心學佛修行,  不忘初心, 才可以證回佛性真如。


********************************
連基本禮貌都省掉是甚麼德性

那天忍不住在面書上寫了這個話題,引來很多回應,慶幸原來都是大家的心底話。
我提大家別讓自己忽略、失去或無視最基本的禮貌,尤其是當你希望從別人身上得到甚麼時。

經常收到單句機械式、命令式、欠你式的面書私信留言,如「想索取做個案表格」「我要做治療,幾多錢?」「我想要你提過的醫生的聯絡方法」「想請你做嘉賓,檔期是xx,希望盡快回覆。」……

我是不會回覆這種留言的,待你終於醒覺,改好語氣、用詞和心態為止。你我互不相識,怎麼連一句稱呼,自我介紹,一聲「請問」或「謝謝」都省掉,你當自己是甚麼呢?先不計較你當我是甚麼了。我不是你手機裡預設的那位有求必應的奴婢,你再忙再無助再怎樣,也該學懂尊重別人,尤其是你在查詢、求人的時候。

如稍加一句「謝謝」,我還是會回覆你的。你若沒回應的話,我會禮貌地問你:「是否忘了說一句甚麼嗎?」然後,先跟你說「謝謝」。

別告訴我這是現世代慣用的溝通方式,你已習慣了。我想說,習慣了的、人人都是這樣做的事情,不代表就是對。注意基本禮貌,是再應該不過的事。沒有人欠你甚麼, 地球也沒有欠你甚麼,世上沒有理所當然要給你想要的甚麼。是你需要人家,不是人家需要你。別先想到自己要甚麼,別人便要馬上滿足你。基本的禮貌、品格和尊重,是你得到幫助或自救前要先付的「學費」。

網路文章: am730


~*~*~*~*~*~*~*~*~*~*~*~*~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義雲高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