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十一)


「欲速則不達,行慢而失獲,事理如是觀,正住中道參,琴弦之懈弗 出和雅之音,反之過緊則易于折。」

不管你做什麼事,如果不切合實際,過於太急、太快,往往不能成功 ,因為它不符合客觀事物的邏輯、法度。如果速度太慢,往往又錯失 良機,達不到自己的目的。所以行慢而失獲。凡是世間上的一切事理 ,都應該注意這兩個正反不同的關鍵。那麼,怎樣做才對呢?這就要 認真研究分析,取其適中,找到最佳的方法。正如琴弦一樣,繃得過 緊往往把琴弦繃斷,那麼,繃得過鬆就更不能出和雅之音,要不鬆不 緊,恰到好處,才能奏出美妙的音樂。世間上的萬事萬物,都要順乎 邏輯的事理,不偏不倚,然後去進取,這樣就會很圓滿地達到目的。

《筆者感想》

閱讀這篇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後,使我聯想到現今的*「 怪獸家長」。父母由子女出生之前已鋪排「贏在起跑線」為目標,不 理會子女喜歡與否,安排緊湊的課外學習時間表, 逼使小孩子透不過氣來。父母望子成龍是可以理解,但要明白所有的 學習都必須循序漸進、不可急于求成。過份壓迫反而容易做成兒童出 現焦慮症、抑鬱症等問題,後果可以很嚴重!

同樣,我們成年人做事也不要急功近利,不要貪圖一時眼前利益而企圖走捷徑,盲目地強求,這樣效果往往只會事與願違,辦不成大事的。 做人做事都應該腳踏實地,學習好基本功,把目光放遠,向理想目標 努力前進!

*坊間對「怪獸家長」有不同的定義,但普遍形容一些父母過分溺愛 和保護子女,同時對子女的學習發展和學校等方面提出過分要求。

筆者:夢中人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