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小筆點

【轉載】相輕



「自古文人多相輕」,聽起來很像現實社會職場如戰場的狀況。 

「相輕」意指文人之間互相看不起,互相歧視的現象。翻看歷史,隨手可拈文人之間互相排擠,賣弄嘲諷的記載! 

「文人相輕,蘇王猶烈。」 區區一塊傾斜的小石碑,足以引起蘇東坡與王安石爭鬥之心,一發不可收拾。 

「此碑東坡想歪!」
「當初安石不正!」 

晚年二人皆失意於仕途,才恍然大悟世事無常,不再追逐俗世名利,遂能以謙虛的角度去欣賞對方的長處,以客觀的態度去包容對方的不足。暮年之時,二人握手言和,多次以作詩唱和為樂。 

可是,若不幸落入李斯與韓非的境況,因雙方妒嫉和政見不一,引起李斯伙同姚賈詆毀陷害韓非,最後造成韓非下獄而死,不可挽救的悲劇! 

社會科技越是進步,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越是激烈。 於職場上,許多人為了保持自己在公司或行業內的地位和聲勢,不惜對同事及同行們作出挖苦,急功近利,爾虞我詐,暗結黨派,宛如殺戮戰場。每天生活都好像在打仗一樣,處處計算,爭拗連連。 

前幾個月才發生兩男女初次共餐對酒,後來為支付帳單而起爭端,結果打到頭破血流。男的事後避見傳媒,女的在酒醒後懊悔不已,希望事件可以儘快淡化。 

因一時之氣而生半世之怒憤,執一字之失而爭一日之長;相鬥不下,各執己見,實在是自取煩惱。常言道:「冤家宜解不宜結」,多劫累積的因緣,形成各人今生與別不同的際遇。 依止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誨,明悟無常;學習以感恩和寬忍的心態去處理今世有緣遇到的事與物,恆持以慈悲清淨的心學佛修行邁向人生根本目標 – 解脫成就。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如雲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