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小筆點

百行以孝為先


小時候,父親常對我說:「百行以孝為先。」

他也常掛口中:「沒有這一代人,便沒有下一代的人。」

父母養育子女不容易,除了希望孩子們能健康成長之外,還希望能供 書教學,懂得禮義廉恥,尊敬師長,孝順父母,兄友弟恭等等。

以前生活艱難,別說供書教學,就是能否有飽飯吃,也不容易,皆因 很多家庭都生下五,六個小朋友,甚至有些是十幾個,但只是一個人 外出工作,養活家中妻兒。父母分身不暇,加上衣食不足,常令兄弟 姊妹間誤會爸媽偏心,抱怨雙親從不愛自己。甚至有些家庭為了生活 ,把兒女賣掉,希望孩子不用捱餓。在這種種因緣之下,還可以「以 孝為先」嗎?

因為筆者工作關係,每日會接觸很多老人家,他們的情況都各有不同 。在身體的狀況上,有些是患有腦退化症,有些是中風病患者、甚至 有些長期臥床,需要利用鼻胃管餵食。

令我關注的是他們在心靈上的缺失。因並非每位病者都有親朋探訪, 當見到有些院友由家人陪同外出,共同進餐後回來,那份喜悅和笑容 ,對於那些沒有家人來探望的老人家,心情會大受影響。

曾有新同事問:
他們有兒女嗎?
為何沒有親人探訪?
他們年輕時是個好媽媽或爸爸嗎?
他們曾經做過什麼錯事呢?

有些不能行動而長期卧床的院友,雖然不能言語,但耳朵是聽到的, 腦袋是有思想的,心裡必然難受!

這是因果嗎? 當知各有前因莫羨人!

已經皈依學佛的我,常恭聞佛陀說法,要修行人時刻悲憫眾生的苦難 ,故心中只存一個念頭,就是要好好照顧他們餘下的時間, 微笑對著他們,不要說一些難聽的話,不時用手輕撫他們的臉兒, 握著他們的手,輕輕拍拍肩膀,希望他們能因此感受點點溫暖, 得到心靈安慰。

筆者上有高堂,下有兒孫,了解「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心情,也因此對於「百行以孝為先」,感受至深!

我深信若能成為一家人,需修得百世方能遇上,請珍惜此生之緣,多 關心家人!

筆者:甘草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 説法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