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做人的底線


有一個禪師每日坐在河邊冥想,希望找到思考快樂幸福的法則。他看 到,對面山上住得柴夫,每天都要挑著木桶到山下打水。可是奇怪的 是,柴夫從來不把水裝滿。

有一天禪師實在是忍不住,就叫住柴夫問他:“從山上到山下,這麼 遠,你都走來了,為什麼不把水打滿?”

柴夫說:“山路非常難走還是很泥濘,如果桶裡的水滿了,走在路上 ,會潑出很多來,到了家剩下就是半桶。而且因為整桶水很沉, 我會挑得很吃力,萬一摔了跤,更是前功盡棄。 所以水打到這裡剛剛好。”

柴夫說完,就挑著他的半桶水就走了,留下禪師坐在石頭上,恍然大 悟。

年少的時候,我一直以為這個故事講的是人生追求,不要把人生目標 定的過高。

到了中年,我才明白,這故事講的是底線!

«筆者感想»

這個世上有兩種人,或者說每個人有兩種不同的狀態。
第一,把底線定得太高。
第二,完全沒有底線。

把底線定太高的人,一輩子都追著再跑,永遠也追不上不幸福。完全 沒有底線的人,完全沒有界定,沒有要求,隨便至極,卑微到底, 從來也不會明白什麼是快樂。

我們總說情商到底有多麼玄妙。

這個世界上,最有情商最巧妙的事情就是,在辯證的關係中,給自己 劃定那條底線。因為觸底之後,物極必反,我們只有反彈。

定一條底線,就是自己告訴自己一個最壞的打算。當這件事情已經壞 到底線,就不可能再壞下去了,剩下的只能上升。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名校高材生,畢業後,他做了一個很詳細的計劃 ,畢業一年,三年,五年乃至十年的展望,都清楚明確,一目瞭然。



可是從學校到工作,就是一個從地到天的變化。有太多不定型,無法 預計。 畢業的第一年,他勉強地達到他的計劃。到了第三年,他開始和自己的計劃,有了距離。 

年輕人發現,身邊有人拿到了更多的年薪,更好的職級。他覺得非常 苦悶,人生完全沒有意義。因為他認為,以他這樣的高材生, 就應該有這樣的人生目的,達不到就是出了問題。

其後,他開始變得刻薄尖酸,覺得這個人上位是拼爹,那個人是拍馬 屁,世界上有才華的人,總是懷才不遇。 

在工作第四年,他們的部門被精簡掉了。有一半的人被公司安排去了 其他的部門,還有一半的人,包括他,拿了一筆遣散費,「 雞飛狗走」。變相失業,這本來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可是絕望之後, 他想明白一件事情:這已經是最差的人生了, 還有什麼能比這個更壞的?那麼從低出發,從現在開始, 每一步都是上升!

他準備好簡歷,到處去面試。他找到了另外的一份工作。工資比原來 低,但是位置有發展前景。然後他的人生,就變成了另一種樣子, 升職加薪,加薪升職。每次見他笑容面臉,全是快樂。 

我們總是在討論情商的高低,不會說話,是情商低;給人難堪,是情 商低;不接受別人的感覺,指手畫腳也是情商低。 

真正情商高的人,在讓別人覺得愉悅舒適之前,先會把自己的日子經 營的快樂幸福。 

每個人都是抗壓性很強的動物。在漫長的人生中,我們遇到的最大的 問題,往往不是來自外界的壓力,而是來源於自己。

調整自己的狀態,調整自己的情緒,設定一條自己可以接受,而且最 容易達到的底線,可以最大的限度的克服自己的恐懼心理,擺脫自己 的內心的焦慮,把自己修煉成一柄如無所不為的利器,成功就已然在即。 

在很多時候如果能夠保持平常心,要得到快樂和滿足是易如反掌。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