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捨己救人


釋迦牟尼佛外出時,看到一隻饑餓的老鷹正在追捕一隻鴿子。

鴿子向釋迦世尊尋求救助,釋迦牟尼慈悲心起,便把鴿子藏在了懷中 ,並請求老鷹放過這只可憐的鴿子。

老鷹生氣地說:“你救了它的性命,而我卻會因為沒有食物而被餓死 。難道這就是你出家人的慈悲嗎?”

釋迦牟尼淡然一笑,說:“我既不忍心看到無辜的鴿子被傷害,也不 忍心看到無辜的你被餓死,既然如此,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於 是,他割下自己身上的肉喂鷹,換得了鴿子的性命。

這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慈悲心使佛陀能夠坦然地捨棄自我 ,救護眾生。佛陀捨生取義、普度眾生的精神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學 佛之人。

《筆者感想》

人與人能夠互盡心力、互相照顧,實在是世間最快樂的事情之一。雖 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修成正果,但每個人都有能力慈悲。即使自身 無法將慈悲修到佛祖那樣的程度,也應該將慈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

記得有一個故事,講述在一個寒冷的冬夜,有一個乞丐到寺院裡找到 榮西禪師,向他哭訴說家中妻兒已經多日不曾進食, 眼看就要餓死了,不得已來請求禪師的救助。

榮西禪師聽到這些,慈悲之心頓生,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但是自己身 邊既無金錢,也沒有多餘的食物,他左右為難地環顧四周。 突然看到了準備用來裝飾佛像的金箔,於是他對乞丐說:“把這些金 箔拿去換些錢,再給你的妻子孩子買些食物吧!”

乞丐離開之後,一直站在旁邊的弟子終於忍不住怨氣,對榮西禪師說 :“師父,您怎麼可以對佛祖不敬呢?”

榮西禪師心平氣和地對眾弟子說:“我之所以這麼做,正是出於對佛 祖的一片敬重之心啊!”

弟子忿忿地說:“這些金箔本來是用來裝飾佛像的,可您就這樣送給 了乞丐,我們要用什麼來裝飾佛像呢?難道這就是你對佛祖的敬重之 心嗎?”

榮西禪師正色說:“平日裡你們誦讀的經文、修習的佛法都到哪裡去 了?難道沒有真正理解嗎?佛祖慈悲,割肉喂鷹、 以身飼虎都在所不惜,我們怎麼能為了裝飾佛身而置人性命於不顧呢 ?

佛家的慈悲觀念教導我們要去愛別人,要用自己的心去感悟別人的心 ,同情別人的苦難並盡己所能幫助他從苦難中解脫。這裡所指的“別 人”既包括我們熟知的朋友和親人,也包括我們的敵人,要用不對抗 的心對待敵人,用和平避免衝突,用慈悲心去引導他們接受佛法, 使他們也變得慈悲。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最近感覺自己對一些人和事欠缺耐性和慈悲心,看了這篇釋迦牟尼佛割肉餵鷹的故事,深感慚愧,實應好好反省。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