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難陀與美妻


難陀未出家前有一位很艷麗的妻子,故夫妻感情很重。

一日,佛與阿難乞食至其門前。

難陀起迎,接了佛的缽準備取飯予佛。
怎料佛轉身便走,並語阿難:「令難陀送食來。」

阿難宣佛旨,令其送飯奉佛。

難陀送飯至佛處,佛命人立即替他剃頭,他就是在這情況下被逼出家。

第二天,佛與比丘出外應供,難陀自廌留守門戶,實則想伺機逃跑。

佛命他關好四邊門戶掃地。怎料關南門則北門開;關北門則南門開。掃此處彼處污,掃彼處此處污。

難陀心想:「現在不逃,還待何時?」

難陀逃至途中,遙見佛來,即藏身樹後,那知樹會升空,使難陀行蹤敗露。

佛明知故問:「你為何逃跑?」
他說:「我很想念我那美麗的妻子。」
佛言:「你未回家前,我先帶你遊兩處地方。」

佛先將他到天上,他見到了天女,才明白甚麼叫做「美若天仙」。

佛又明知故問:「把天女與你的妻子比較,誰美?」
難陀立即答道:「天女比我的妻子美麗上千倍萬倍。」

佛領難陀至一宮殿,內裡金碧輝煌,成群的天女坐在一起像等待甚麼似的,但是卻不見有天子。

他便請問佛:「怎麼這宮殿裡沒有天子的?」
佛著他問天女。
天女說:「這宮殿是預留給佛的胞弟難陀的,他現在人間享福,命終後便來這裡繼續享福。」

難陀聽了,喜不自禁,覺得自己的福報真大,若不是佛在身旁,他真想告訴天女們自己就是難陀;又若不是礙於佛的威嚴,他真想現在就留下不走。

遊罷天堂,佛將他至地獄。他看到地獄內罪人受苦刑的慘況,毛骨悚然,真想立即跑回人間。

佛領他至一處,見有獄卒二人在打瞌睡,鑊內的油是冷的,油鑊下亦沒有燒起火。

他覺得奇怪,便請問佛:「我見地獄裡的獄卒全都忙著整治罪人,怎麼這兩人卻清閒得可以不用燒油鑊?」
佛言:「你問他們吧。」
難陀雖然害怕,也鼓起勇氣問獄卒。
他們說:「這個油鑊是預留給佛的弟弟難陀的。他現在人間享福,命終後再到天上享福,天福盡時便要到這裡酬還多生以前的罪業。」

難陀聽了,嚇得毛髮直豎,雙腿酸軟,生怕給他們知道自己就是難陀,求佛帶他立即離開。

回到精舍,難陀求佛救他免地獄之苦。

佛言:「你若不出家了生死,今生享福,下生享福,再下一生便受地獄苦。」

這時難陀甚麼嬌妻美女都拋諸腦後,拚命用功,証得阿羅漢果,出了三界之家,不到天上享福,更不到地獄受苦。

《筆者感想》

有些人平時也很努力地念佛和誦經,並且參加很多義工活動,認為這些都是在做善事或者學佛。可是他的人生、他的品行沒有因此而有所改變。念佛是念佛,煩惱是煩惱,完全是兩碼事。他的煩惱不會有絲毫減少,人格也得不到絲毫提升。仍然會做壞事,包括:講大話、 生氣、憎恨別人的時候。由於被五毒沖昏了頭腦,把佛陀的教誨,忘記得一乾二淨!

學佛的意義究竟在哪裡?有許多人,學佛僅僅是為了保平安、保發財、保健康,帶著這種目的來學佛的人為數不少。尤其是初學的人,對學佛的意義還沒有清晰的認識,學佛只是為了給自己帶來一點現世的安樂。

通常,我們總是將幸福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當我們缺乏相應的物質基礎時,會覺得房子、汽車及相應的物質財富是我們獲得人生幸福必需具備的條件。我們衡量別人的時候,也會用同樣的標準。

我們會覺得:這個人房子那麼寬敞,那個人車子如此豪華……他們一定很幸福。一般來說,我們所謂的幸福無非就是這些。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我們的滿足是很短暫的,新的欲望很快會產生。我們總是習慣性地享受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只有失去之後才會認識到它們的價值。

一個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是一無所有而來;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還是兩手空空而去。我們走的時候可以帶走什麼?我們的兒女?我們的財富?還是我們的事業?哪一樣我們也帶不走。

人生本來就已經很短暫了,而真正可利用的時間就更少,年少的時候懵懂無知,年老的時候又精力不濟。佛陀告訴我們人生難得,所以這短短幾十年的時間,我們一定要珍惜,努力修行。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2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01.html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小故事,不禁令人有感而發:

    人的滿足感真的是很短暫,當一個愛車之人(暫稱:甲君)好不容易買得50萬的國產車,一定會視如珍寶,愛護有加,但看到朋友們都開百萬名車,便也想換車,等到辛苦打拼真的有能力將國產車換成百萬名車後,車友聚會看到4-500萬的進口跑車,又會心癢難耐,妄想有一天也能擁有跑車,乃至於想要全球限量版的千萬進口跑車….

    對於甲君來說,未買車前,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自己可以擁有一台車。

    買車後,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自己可以買台百萬名車。

    開百萬名車後,幸福是什麼?幸福是可以擁有千萬跑車,甚至能開過一次也好。

    慾望不斷的堆疊出新的慾望,開發出更大的滿足感,就像浪潮一樣,一波接著一波,一浪比一浪高,而越高的浪總是消逝的越快、站在越高的浪頭,也摔得越重。

    之於甲君幸福的滿足感也許是名車,
    之於乙君幸福的滿足感也許是名錶,
    之於丙君幸福的滿足感也許是豪宅,

    將幸福建立於物質的滿足感,
    如蜉蝣於天地---朝生暮死,
    如海市蜃樓---短暫而虛幻不實。


    就像故事中的男主角,
    看見了天女,哪還記得嬌妻,
    可以成為天子,哪會只想要天女……

    慾望總是無窮,一波波掏空著我們,
    就像故事中主角,福報無論再怎麼的大,
    總有享盡的一天,而接續的便是無窮的地獄受苦……

    惜福,可以讓福報更長久,
    修行,才能讓福報更增加。

    當溯本求源、靜心自省時,才能發現己之所欲、所惡、所愛……

    當:
    欲不成欲,
    惡不憎恨,
    愛不保留,

    放下,不執著,就會發現慢慢清晰而漸漸浮現的……

    小小師弟!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