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七)


「立之于福應憶于難,取之勝者莫忘兵家常事, 暴雨之下方憶其傘者必水淋其身也。」

一個人處於幸福之中,事事稱心如意的時侯, 不應該忘記考慮遇到困難時的處境, 並同時想到出現困難時應如何去解決。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人的禍福,隨時隨地都在不斷地轉變,沒有常規可言, 你現在看起來一帆風順,處處都很順意,但說不定會在某一天, 由於某個環節上的微小失誤,或某一方面的細小因緣, 或別人對你的誤解,就會給你帶來極大的困難, 甚至陡然之間使你身陷絕境。正如兵法所云, 取之勝者莫忘兵家常事,這就是說,得到勝利的時候, 千萬不要忘了勝敗及兵家常事,今天勝,也許明天就會敗。 在曰常生活中也一樣,沒有下雨的時候,就要先看好天色, 注意到即將來臨的暴雨,提前準備好傘,否則, 等暴雨來臨時再想到拿傘就已經太晚了,那個時候, 你只能全身淋濕。所以,任何事都應未雨綢繆,才能穩操勝券。

《筆者感想》

廣東人常有一句說話:「好天斬埋落雨柴」。 意指在經濟環境好的時候,要把握時機,不要懶惰,努力工作, 積聚財富。這樣,即使大環境突然轉壞,生活都能夠安然渡過。

若將這句話套用於學佛修行上,也是無疑無別。

所謂「世事無常」,當人生處於順境時,不可驕傲自滿、 只顧享樂而白白浪費光陰;更不可意氣風發、得寸進尺而造下惡業。 此時更應真惜眼前的福報,未雨綢繆,及時學佛修行。

筆者舊年便不小心扭傷了腳踝,雖然傷患不算嚴重, 但已深深感受到在學佛修行上「未雨綢繆」的重要性。

傷患期間,我無法做禮拜,無法做義工,無法專心持咒修法。 心裡忍不住自嘲:「健健康康時不精進、不努力,好了好了! 現在扭傷了,什麼也做不到了,真是咎由自取!」

筆者在這裏奉勸各位,要珍惜順境時的機會、福報和運氣, 努力修行、多做善事、積存功德,為自己預備一把堅韌的傘子, 好讓在「無常」到來時,遮風擋雨。

筆者: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18.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