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小筆點

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世法哲言》(八)


「雄才之料必當內充其實也,華其外而碎其內弗可大器而登堂,心空 之竹終非棟樑之材。」

凡是具有雄才大略、才華橫溢而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必須既具有充 實的內心世界,深厚的道德修養,又必須具有淵博的學識。有的人, 表面上看起來很有學問,夸夸其談,頭頭是道,但內心空虛, 靈魂蒼白,這樣的人是絕不能成為氣候的,外表好看而內境劣昧的人 終究不能登堂入室,成就大業。正如像空心的竹子,外表高升青奇, 其實皮薄心空,就不能作棟樑之材,因為它會遇浪即折,遇力即碎, 又怎麼能拿去作中流砥柱呢?

《筆者感想》

具有雄才大略、才華橫溢而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必須既具有充實的 內心世界,深厚的道德修養,又必須具有淵博的學識。」第三世多杰 羌佛的說法令我想起了神探狄仁傑, 大家對他應該不感到陌生。

他在武則天時代當豫州刺史,辦事公正,執法嚴明,深受人民愛戴,得到武則天賞識。有一天,武則天問狄仁傑, 在豫州的時候,他名聲很好,政績突出,但也有人說他的不好,想不 想知道是誰。

狄仁傑則回答道:「人家说我的不好,如果是我的過錯,我願意改正 。如果陛下已經弄清楚不是我的過错,這是我的幸運。至於是誰在背 後中傷我,我不想知道,這樣大家可以相處得更好。」可見狄仁傑除 了有做大事的本領及才華外,他的氣量亦相當大,胸襟寬闊,不是一般人能夠具備如此氣魄,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登大雅之堂,他自此得到武則天的重用及賞識,成就一番事業。

筆名:若曦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 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2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25.html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心胸廣闊比才華更重要,因他能吸納更多人材和接受更多意見,這類人能不斷進步和強大。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