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9

小筆點

道燃推介 - 「一期一會」與「一生懸命」

上善若水的文章,令我想起了「生命冇take two」!

當你知道機會只有一次,在處人處事時,還會隨性而為,敷衍了事嗎?你會否會因着生命無常有期,事事竭盡所能,不成功便成仁呢?


「一期一會」 與 「一生懸命」

在下最近學習到兩個詞語,「一期一會」與「一生懸命」。

「一期一會」,源於日本茶道的成語,意思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賓主須各盡其誠意。廣義理解,我們要珍惜相會的這一瞬間、每一瞬間。相會也許是第一次,也許是唯一一次或最後一次。珍惜此緣來之不易,這並不是悲觀,而是要求我們要專注、專心、盡情、盡心。

「一生懸命」,又作「一所懸命」(在日文裡「所」與「生」音同),指中世纪的武士們拼死守衛祖先傳下來的一方領地,或武士受封領地之後,就必須以生命保衛、經營這塊領土,地失則人亡。廣義理解,一生懸命,表示人們獻身自己的事業或理想。

檢討自己:我常常會找藉口放縱自己,令自己越來越懶散。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

「觀思鑒慮我今擁有暇滿人身,更逢佛陀正法,而只此一生哦,除了這一世,以後再也學不到真正的佛法了」(摘自《極聖解脫大手印》暇滿殊勝海心髓) 。


我要珍惜此 「一期一會」 的大因緣,只有此生才有機會學到真正的佛法,必以 「一生懸命」 的精神精進學佛修行,爭取今生成就解脫!

共勉之!

筆者:上善若水
(原文轉載:暇滿人身)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