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佛學小故事 - 風動? 幡動?



禪宗惠能大師得到衣缽之後,在獵人群中隱居了十幾年,後因機緣成 熟,開始行化於世間。

有一天,途經法性寺,看到兩位出家人對著一面幡子,面紅耳赤爭論 不休。

六祖上前一聽,才知道他們在爭論旗幡所以會飄動的原因,一個說: 「如果沒有風,幡子怎麼會動呢?所以說是風在動。」

另一個就說:「沒有幡子動,又怎麼知道風在動呢?所以說是幡子在 動。」兩人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惠能大師聽了,就對他們說:「兩位請別吵,我願意為你們做個公正 的裁判,其實不是風在動,也不是幡子在動,而是兩位仁者的心在動 啊!」

《筆者感想》

從這則公案可以看出禪師們對外境的觀點,完全是返求自心,而不是 滯留在事物的表象上面,現象的存在是片面的,其所以有分別, 完全因為我們的起心動念。

心靜則萬物莫不自得,心動則事象差別現前,因此要達到動靜一如的 境界,其關鍵就在吾人的心是否已經去除內心的妄想,才能得到真正 的心靜。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spot0715.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