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放下! 放下!



過去有一個人出門辦事,跋山涉水,好不辛苦,有一次經過險峻的懸 崖,一不小心,掉到深谷裡去。

此人眼看生命危在旦夕,雙手在空中攀抓,剛好抓住崖壁上枯樹的老 枝,總算保住了生命,但是人懸盪在半空中,上下不得,正在進退維 谷,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

忽然看到慈悲的佛陀,站立在懸崖上,慈祥地看著自己,此人如見救 星般,趕快求佛陀說:

「佛陀!求求您慈悲,救我吧!」
「我救你可以,但是你要聽我的話,我才有辦法救你上來。」佛陀慈 祥地說著。
「佛陀!到了這種地步,我怎敢不聽您的話呢?隨您說什麼,我全都 聽您的。」
「好吧!那麼請你把攀住樹枝的手放下!」

此人一聽,心想,把手一放,勢必掉到萬丈深淵,跌得粉身碎骨,哪 裡還保得住生命?
因此更加抓緊樹枝不放,佛陀看到此人執迷不悟,只好離去。

《筆者感想》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煩惱,所以有許多人,不約而同地問了佛祖一樣的 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煩憂?」 

佛祖給的答案都相同:「只要放下,你就能不再煩惱。」

很多事情,我們都特別執著,無法放下,放不下紅塵俗世,放不下七 情六慾,尤其是面子。很多悲劇及不開心,就是由於面子和我執。

眾生明白,拿起容易,放下其實很難。
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中,曾經舉例說法,只要對方開心, 佛陀甚至可以向其子弟子下跪,之後拿起筷子繼續吃飯,泰然自若。 這不就是一個「放下」的最佳例子!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22.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