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沉重的擔子


有一位中年人,常常覺得生活壓力太大,而自己肩上的擔子很沉重, 因此找到一位老禪師向他求教解脫的方法。

老禪師給了他一個背簍,然後讓他沿著一條河岸邊的小路朝前走,並 囑咐他每走一步,要從河邊撿一塊石子放進背簍中。

中年人雖困惑不解,但是依然還是按照老禪師的指引去做了。

石子很小,開始的時候他並沒有什麼感覺,可是隨著簍中石子的增多 ,中年人的腳印越來越深,步子越來越慢。

他氣喘吁吁地背著一簍石頭回到禪師身邊。

禪師問他:「這一路走來,你有什麼感覺?」

中年人喘著氣說:「大師,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累;簍里的石頭太多。 我都要邁不開腳步了。」

禪師說:「我們每個人來到世上的時候都背著這樣一個空簍,每往前 走一步就撿起來一樣東西放了進去,所以才會覺得越來越累。」

中年人問:「大師,請您開示,我應該怎樣做才能輕鬆一些呢?」

「那你覺得怎樣做你的背簍才會變輕呢?」

「把背簍里的石頭拿出來。」

老禪師笑著點了點頭:「那麼,你願意把你的名聲、財富、事業拿出 來一些嗎?」

《筆者感想》

對於很多人而言,正是由於不願捨棄、不忍捨棄,才會背負著自己的 種種慾望和妄念前行,無法實現自我的消融,就更談不上解脫了。 僅僅從觀念上消融自我是不夠的,還需要身體力行, 從方法的實踐到身心的體驗,求得證悟。

聰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則勇於捨得。 聰明不一定具有智慧,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聰明; 聰明只是一種計量利弊得失的能力,貪婪詭詐也是聰明的象徵。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以消除煩惱就是慧。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智慧是從人與事之間磨練出來的,若逃避現實,離開人與事,便無從 產生智慧。

筆者:望秋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