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小筆點

[轉載] 養生不離修行



當今社會急速發展,人人追求養生之道;掌握以下要素,讓吃不再成為身體負擔,吃出身體健康來。

1》素食:持素,不吃葷是預防都市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2》粗食:吃未經加工的食物,最好是栽種出來,直接收成就拿去烹煮的食物,例如糙米,蔬果。
3》慢食:不止是一口飯至少嚼30下那麼簡單;慢慢地進食之餘,用心地品嚐每一口食物的味道和配搭。
4》早食:早餐尤其重要,稱為每天的「智力開關」。 都市人很難做到「過午不吃」,但至少不要太晚進食晚餐,讓消化系統有足夠時間消化食物後,才去睡眠可以減少及預防疾病。
5》淡食:避免進食過份辛辣及刺激的食物,當然亦包括少鹽、少油、少糖。
6》溫食:不要吃太燙或太冷的食物,不但減少對五臟六腑的刺激,同時又可強壯消化功能。
7》鮮食:食材以簡單和新鮮為上,使多數營養得以保存。
8》潔食:清潔乾淨的食物,包括無塵,無細菌病毒,以及無污染物。
9》生食:適合生食的食物儘量生食,減少過度烹調及放置所引致的養份流失。
10》定食:不止是定時,還要定量進食;認識時令,攝取當造的食物,讓身體吸收到大地因應氣節所出的合時營養,是最佳的飲食習慣。

現代的人飲食豪華奢侈,珍饈百味,但煩惱不盡;高僧大德生活純樸,粗茶淡飯,卻悠然自得。 觀乎佛教的飲食文化,不難看到兩者的差別在於學佛修行之人,能把佛教的教義活用在生活上。

修行人在受食之時,當不離修行的本分:嚴守五戒,持平簡樸,感恩惜福,三時反省,遠離三毒,利益眾生,方堪受食。 可見佛教飲食之道與上述養生飲食要素有異曲同工之妙。

筆者:如雲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福慧行智 (WeChat ID: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07.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