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小筆點

為何不是我!



筆者遇到了家居意外,頭臉被掉下來的混凝土擲傷了,尚幸傷勢不太嚴重。

家居是一棟老房子,幾年前因為樓上漏水,水滲透至屋頂,引至天花的混凝土剝落。找業主投訴,他說 : “你們的房子破舊,與他無關!”

筆者的母親抱怨說,為什麼這麼不幸,在家中也受從天而降的硬物所傷!若此事發生在以往,我一定也這樣想…… 何必偏偏選中我?

當我們事事順遂,什至乎有點幸運時,是不會問:為何我這麼幸運?可是一但遇到逆境時,就會問:為何我這麼不幸?

自從學佛後,明白了沒有事情是無緣無故發生的,世間上遇到的人和事,皆有其因果!

就以筆者為例,明明知道樓房頂的混凝土會有剝落的危險,而位置洽洽就在睡床床頭的上方,而我卻遲遲沒有修理是因,今天被擲傷是果,以這樣的推算,為何會不是我受傷呢!

因此遇到逆境時,我們不該問「為何是我?」而是要作出反醒,反問自己「為何不是我!」

根據因果的定論,發生不幸的事情,這必然是多生累積下來的不善業的果報,成熟而現。故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作善行,多利益他人,乃至於利益所有動物,不可作惡,那怕那些惡行看來很小,都不可以做!因為白業(善行)和黑業(惡行)都會累積,會招感相應的業報。

然而作為修行人,要做到的是不因著順境而沾沾自喜,反之要低調內歛,惜福施福。在逆境時卻不要心生厭惡,應該心無執著,不為外境所纏,努力尋找改善方法,把握機會把惡緣轉換,化險為夷。

此次天降墮物事件,令我明白因緣果報,若筆者能早日維修天花,是有機會能轉化了受傷的結果!

筆者 : 許諾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https://tinypoints.blogspot.hk/2017/07/blog-post0706.html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