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小筆點

難忘的「洗白白」日記



前陣子見天氣回暖, 我帶了傻B(筆者的貓咪)到寵物店「洗白白」, 依姐姐的指示放下愛貓。 姐姐說:「大概需要三小時吧, 完成後會給你電話。」

漫長的三小時, 加上不習慣貓貓不在家的感覺, 心情開始有點不耐煩之際, 終於手機響了…… 

「小姐, 你的貓咪起初是很乖的, 沖涼的過程, 也是很合作, 但放入吹風房後, 牠就發怒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好吧, 我馬上趕過來接牠。」

到達寵物店, 看到傻B渾身濕透未乾, 呆呆地坐在吹風房, 我便立即上前把牠抱起, 可能是見到主人的關係, 牠沒任何異樣啊!於是, 我按著貓咪, 請姐姐用吹風機為牠吹乾手腳及肚皮, 傻B表現鎮定, 我便開始不太用力地按著牠。 怎料, 牠突然轉身, 我也未及反應, 牠已敏捷地向姐姐的手臂…… 打了一下!

我嚇呆了, 急忙用力按着傻B, 看到姐姐手臂上多了兩三條白白的抓痕, 馬上表示歉意, 另一方面慶幸貓咪之前已被修剪指甲, 不然, 姐姐一定被抓到皮破血流。

跟貓貓相處快十年了,  不曾見過牠如此兇惡。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 亦絕不相信牠會出貓抓打人。回家的路途上, 我不斷在想, 為什麼平常溫馴的牠會有如此反應呢?  回到家裡, 放牠出來, 見牠悶悶不樂了老半天,便抱牠起來, 才發現手抓及腳抓位, 紅紅腫腫的, 估計是躲在吹風房, 掙扎不願意出來而造成。

我終於明白傻B為何突然變得如此怒氣了。 貓貓本身不愛洗澡, 加上被陌生人擠來弄去兩個多小時, 再放入一個十分嘈吵的吹風房, 因為掙扎弄傷了手腳 .....動物多多少少都會隱藏著野性, 牠們不懂得跟我們溝通, 在不安的環境下, 唯有使出基本的反抗能力以保自己的安全。

其實, 人類亦然!

在風平浪靜的時候, 工作夥伴們都能和善相處, 謙遜有禮。 可是, 當環境出現突變, 便很容易暴露了習氣, 譬如在舉辦大型活動, 會因流程不順而起煩惱心, 更甚是當彼此出現意見分歧, 便會因執持己見而生瞋恨心等等。

學佛修行, 就是要我們勇敢地起面對自己的習氣, 依止佛教的教義, 把行為修正過來。正所謂「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動了氣, 出了錯, 要及時反省, 了解根本原因, 真誠懺悔, 不再重犯。時刻謹記以慈悲包容的心去面對人與事, 切忌急燥, 以免因妄念而犯錯。

抱着傻B, 看着牠紅腫的手腳,  心痛未減, 我應該不會再帶牠到寵物店「洗白白」了, 因為牠是不會喜歡的, 同時, 亦不想牠在不能自制之下抓傷別人或弄傷自己。 為貓咪「洗白白」的重任, 由筆者承擔好了!

筆者:如雲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