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小筆點

到彼岸推介 - 很多人還沒有真正看懂西遊記....

相信大家對西遊記都不會陌生,我最初接觸西遊記是小時候透過TVB所播岀的張衛健版本。唐三藏所唸的「心經」一直牢牢記在腦海裡。

一直以為西遊記的劇情是虛構,噓不知真有玄奘法師此人。在唐朝,玄奘法師真的去了印度取經,並且凱旋歸來,在大唐宏揚佛法。佛法在唐朝非常興盛,玄奘法師功不可沒。

接觸了佛教後,知道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靜是代表我們的貪、憎、癡。另外還有兩毒:慢、疑,稱為五毒。多多在「很多人還沒有真正看懂西遊記......」一文中,節錄《藉心經說真諦》這本寶書中的一小段,剖析佛法中更深的奧義,深者見深,淺者見淺!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很多人還沒有真正看懂西遊記....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看過西遊記這家傳戶曉的故事,是講述玄奘法師與三個徒弟取西經的經歷,期間遇到很多考驗,最終取得了西經。大家可能都簡單的把它看成故事,在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藉心經說真諦》的說法中,原來這本書是在講佛法的道理。摘錄自《藉心經說真諦》說法其中一段(54至55頁)如下:

''....玄奘法師到西天去取經,他們就認為果真有很多妖怪,那不是妖怪啊,那是講至高無上的佛法哲理。玄奘法師就指的是一個凡夫、一個人,那麼孫悟空呢,就指的我們的凡夫心識之妄念。空性是憑妄念而迴光反照悟到的,一當見性即是真諦本體,所以叫悟空。他們剛剛一上路,就有六個棒老二(搶匪)跳出來了,就準備把他們搶了。那麼玄奘法師非常著急,要準備到西天去取經的嘛,這時候孫悟空啊就跳出來準備打這六個賊娃子搶匪,玄奘法師就想阻擋他,但是孫悟空根本不聽。因為空境明照本性現前,凡夫心識就不起用了,這句話的含義就是說玄奘法師怎麼指揮得了悟空呢?當然,只針對這一段呵。因此孫悟空就說,你們六個毛賊報上名來,我打死你們,我好曉得你們是哪一個嘛。結果這六個就開始報了,報的是:眼見喜、耳聽怒、鼻聞香等等,那麼湊起來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就是我們人的六根。結果孫悟空憤怒之下,就說:我原來還不知道你們是哪一個,搞了半天我還是你們的老主翁呢!因為六根都從本性當中,心識所反應,執著則為六根,所以孫悟空就變成他們的老祖宗了。這是佛法的道理啊!悟空就提起他的金箍棒,當場就把這六個搶匪打死了。哎呀,玄奘法師就很悲痛啊,就說:這樣子傷生害命,剛剛才出去取經,你就把他們六個人打死了,那麼今後我們怎麼見到如來?怎麼能走到西天嘛?你一上路你就造孽。孫悟空馬上就開始說話了:師父,這六個傢伙非打死不可,你不打死他,他就打死你,你不把他打死,你才到不了西天取經呢!這裡的含義就是說,眼耳鼻舌身意如果不放倒,你的本性就別想現前! .....''

從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藉心經說真諦》以上西遊記的一段,通過玄奘法師及孫悟空比喻凡夫及本性,清楚的道出只有把六根即人之妄念打死斷除,那才能取得西經,即還我本來清淨面目之意。佛法裡說其實眾生都有一個清淨的本來面目,但自己卻找不到,這是由於多生以來被業力所障,對眼見的、耳聽的、鼻聞的、舌嚐的、身感的及意想的產生執著,我執的業力牽引眾生,產生妄念所致。所以西遊記不是一本小說故事那麼簡單,大家能看懂背後的哲理,對暸解佛法非常有幫助。

筆者:多多
(原文轉載:人間清流)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