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小筆點

大頭妺推介 - 吃素會導致怕冷嗎?(二)

大頭妹雖然不是全素食者,有時候也想吃多點素食,減少對眾生的傷害,但礙於身體偏寒,總不敢吃太多素食。

剛巧最近看了一篇李宇銘博士的文章-「吃素會導致怕冷嗎?(二)」,正好解除了我心中的疑慮,一句「健康人不怕寒熱」,提醒了我只要鍛練好身體,便不怕食物的寒熱。

若大家都是對素食有相同疑慮的有心人,這篇文章或可釋除你的疑慮,令你更能安心地成為一個全素食者。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吃素會導致怕冷嗎?(二)

健康人體有自我調節寒熱的能力,生病了才難以調節

由於食物也有「微寒微溫」之性,有些聰明的人也會追問:長期天天吃不也會影響人的陰陽平衡嗎?對,這一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回答這問題要從三個角度說起:

第一:健康人不怕寒熱

人是一個有機的生命體,能夠保持自身的內在平衡,即使外在環境有寒熱溫度的變化,越是健康的人,所能承受的溫度差距則越大,健康人就算突然進入一個冷氣房間,或者冬天突然坐飛機到熱帶地區去,也可以不生病。

從這個角度看,人體胃腸對於食物的「寒熱」屬性也是一樣,假如人體本身健康氣血充足,飲食每一頓飯裏面,即使寒熱食物兼夾,身體也能夠承受得住,可以自行調節。這就是所以有些人吃很多辣椒也不會「上火」、有些人吃很多寒涼飲料身體也沒有毛病的原因。

換句話說,假如身體本身強壯健康,縱使食物有寒熱的偏頗,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第二:生病人注重寒熱

假如生病了,人的內在平衡被打破了,則很難承受外在環境的變化。很簡答吧,例如人感冒了,就算沒有風吹,身體也可以覺得怕冷,走幾步路也覺得乏力。
生病時人的飲食就非常需要注意了,中醫上這方面有很多知識,例如飲食的禁忌,生病不可以吃甚麼,飲食必須注意寒熱,生病的時候尤其需要吃性平的食物。所以,中醫時常囑咐患者飲食清淡、禁忌油膩、不吃肉類奶酪等難消化的食物。

第三:體質偏虛又如何?

假如是在上述兩種狀態之間,就是從生病過後變成健康人的過程,俗稱為「亞健康」的狀態,體質偏虛的人該如何飲食?很多人在這一個過程裏面,單純運用「生病的飲食法則」,一直還是保持著飲食清淡、非常注重寒熱,例如煮菜覺得寒涼就加點生薑、枸杞子,希望在食物之間已經能夠達到「寒熱平衡」。

這種飲食方式,可以讓你繼續維持這樣的健康狀態,但未必能夠幫助你恢復到正常健康。長久保持這種平和的飲食方式,腸胃不夠鍛煉,那就很難恢復到最佳的健康狀態去。

作者: 李宇銘博士

 (原文轉載:暇滿人身)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