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求人不如求己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美女正撐傘走過。

這人說:“美女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美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

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人生風雨,迷途困境,何處避雨,何時得渡,要想真正解脫,只有靠自己。

《筆者感想》
在日常生活中,當遇過困難,解決不了,便會去求助菩薩,結果發現觀音像前也有個人在跪拜,那人長得跟觀音一模一樣。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強者與弱者的區別就在於,強者遇事先求己,而弱者遇事就求人。

箭依靠弓飛了起來,卻無法像鷹一樣飛得長遠,僅能短暫地呼吸藍天片刻的清新,而後一頭栽在地上。別人的幫助都是暫時的,別人可以幫你一時,卻幫不了你一世。依靠別人不是長久之計,成功必須得靠自己。「靠山山倒,靠海海淹,靠人人老,唯有靠自己最好。」古人也說:「師長不能常在,父兄不能常依。」這些話在告訴我們做人做事不可完全倚賴他人,因為別人不可能永遠陪在你的身邊,也不可能永遠協助我們。

人要靠自己的力量創造自己的前途,而不是靠有力者的垂青——自己的命運為什麽不掌握在自己手裏,而要交給別人呢?

求神不如求人,求人不如求己。菩薩是慈悲眾生,但因果不昧,每個人也要為自己所種的因,負上責任。在苦難的深淵中,要做自己的救世主,不要妄想別人成為你的救命稻草。

作為一位修行人,我們要好好修行,種下善因,才是「救自己的良方」。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