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小筆點

如雲推介 - 從蠻橫的人身上學習

感恩同修王子的文章分享, 刻下突然自我警覺起來, 惹起煩惱心的人其實都是我們的老師。

凡夫之所以流轉於生死輪迴, 由於六根不曾清淨。 眼根貪色, 耳根貪聲, 鼻根貪香, 舌根貪味, 身根貪觸, 意根貪法。 因為無明, 墮入煩惱, 走不出貪瞋癡三毒, 無有出離生死苦海日期。

所以, 如果遇到一些令人煩厭的事物, 那怕是對方蠻不講理, 出口狂言, 都應該視之為修行的好良機。 於此惡劣的環境下, 仍然要修得住一顆清淨的平常心, 謙恭有禮, 不慍不火地冷靜解決事情。 如能做到, 我們又順利完成一課了。 反之, 行人也要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及時反省, 改正過來, 不再重犯, 做一個積極正面的修行人。

學懂感激「老師來了」, 不要心隨境轉, 以免落入我執魔的圈套。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從蠻橫的人身上學習

前兩天,開車出門路上,遇到一名男子在馬路的中央緩慢的踩著自行車。當時,我車在後頭沒法子越過前行,於是就輕輕地鳴車笛示意。原本以為他只是不知身後的情況在馬路中央慢駛。哪料到這男子竟然就把自行車停在馬路中央,下了車沖著我破口大罵。

心想他駡過後該會把自行車往旁邊挪開吧。哪知他竟然故意地在馬路中央繼續慢條斯理地踩著。沒辦法,我便再次按響車笛。他又再次把自行車停在馬路中央,下車再次對著我大駡。我心想犯不著跟這樣不講道理的人一般見識。也就低下聲氣請他讓路。他還是自顧自地在馬路中央踩著他的自行車慢慢的前行。直等到他踩著車拐入叉路,我才能通暢無阻地把車前駛。可就在把車開走時,我經不住開口駡他:「野蠻!正PK【註】!」

剛駡出口,心裡就馬上知道自己的修為過不了關,也犯下了口業,作為一個修行人,我是著魔了。

回想起自己曾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之第十七條:以受對方辱,而生煩惱,即是我執魔。可是在面臨這個完全不講理的受辱駡之境,我等凡夫的本性就即刻顯現出來了。忍辱委屈這關著實不容易過啊!這事件讓我明白這是對放下我執的一個考驗,不要執著他人的辱罵而心生煩惱罣礙,其實此時應自我檢討,若是他人之過,就不應起瞋恨之心而令自己難受,何必因他人之過而懲罰自己,應於適當時機再來提醒對方,使其歸於正。若確是自己之失,更應感恩他人之提醒而使自己能修正自己的行為。

真要感謝這位騎自行車的男子,讓我知道自己在面臨受屈辱中得到磨練,我才能有機會學習斷除瞋恨心。七佛略說戒經曰:「忍辱第一道,佛說無為最。」可見忍辱是一切法中最高之法,不修忍辱,就難斷瞋恨之心,而由此瞋恨之心促使犯戒而行諸多惡業,作出不利眾生之事。故此,修行人修持忍辱,雖處八風而不動,安受屈辱而不報怨,就不犯持明之重戒,由是行持戒因,就必能修定,由定而得般若妙智。


作者:王子
(原文轉載:佛心微語)

【註】: 委婉稱PK,香港粗俗惡語指叫人去死之意,已成為口頭禪。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