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小筆點

佛學小故事 - 導化比懲罰更有效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王陽明在廬陵擔任縣令時,抓到了一個罪惡滔天的大盜。這個大盜冥頑不靈,面對各種訊問強烈頑抗。

王陽明親自審問他,他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架勢說:“要殺要剮隨便,就別廢話了!”

王陽明於是說:“那好,今天就不審了。不過,天氣太熱,你還是把外衣脫了,我們隨便聊聊。”

大盜說:“脫就脫!”

過了一會,王陽明又說:“天氣實在是熱,不如把內衣也脫了吧!”
大盜仍然是不以為然的樣子:“光著膀子也是經常的事,沒什麼大不了的。”

又過了一會,王陽明又說:“膀子都光了,不如把內褲也脫了,一絲不掛豈不更自在?”

大盜這回一點都不“豪爽”了,慌忙擺手說:“不方便,不方便!”
王陽明說:“有何不方便?你死都不怕,還在乎一條內褲嗎?看來你還是有廉恥之心的,是有良知的,你並非一無是處呀!”

總有人感歎人心險惡,可王陽明告訴我們,哪怕是罪惡滔天的罪犯,心中也是有良知的。明白了這一點,就能明白他們最需要的不是懲罰,而是感化。這就是慈悲。

<<筆者感想>>

總有人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從而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王陽明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一無是處的,每個人身上都有美好的東西、珍貴的品質。所以人要對自己有信心,堅信自己的價值。

喜歡蔑視、貶低和打壓別人的人,修養品行往往都是下乘,這種人的看法不值得放在心上。

反而是王陽明這種修養精深、境界高明的人,往往能看到別人身上的優點和長處。很多時候,並不是你錯了或者沒有用,你只是還沒等到有能力欣賞你的人。

王陽明用了感化別人的手法去引導該大盜,與佛教中的 “悟”有異曲同工之效。佛教是用精進,先修後悟,並非用學的。先修得智慧後自然會有所體悟! 如同一桶污水,如何能看到桶底,就是濾除雜質後水自然就會純淨了,而這過濾除雜質就是修行。

筆者:望秋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光明路:有時候硬功不成,施用軟功便湊效!十分聰明的做法!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