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1

小筆點

【轉載】怎樣才是真善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近這幾年,筆者都有參與不同慈善機構舉辦的義工活動,目的是協助瞭解低收入階層生活人士的所需所缺,或捐贈和派發物資等,令他們快樂。每一次活動結束後,看著這些受眾離開時,總會自問,這些義工活動真的能幫助他們嗎?他們的生活狀況真的會因而得以改善嗎? 

我最近追看一齣熱播的韓劇 -「師任堂」,這是一套非常有水準的電視連續劇。劇中的主角「師任堂」是韓國一名出色的畫家,為了幫助一班流氓脫貧,便帶領著他們一起製造紙張及經營造紙業,屢敗屢試,最終能製造出韓國最頂尖的高麗紙。「師任堂」把造紙得來的利潤適當地分給每個流氓,當第一次收到工錢時,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因為這是他們付出了很多勞力和汗水,不眠不休、辛勤地工作之後,最終能得到的回報。 

當造紙坊經營上了軌道後,期間有些人因戰亂而離開家鄉、捱飢抵渴來到市鎮,「師任堂」希望能幫助這些飢餓的人,便在造紙坊每天提供食物給他們,為了不被濫用,她在門外寫著「不做事者不許吃食」,意思是食物不是免費提供,因此前來的飢民,必先要完成一些工作,付出了勞力,才能換取食物,這樣他們便不會有心存「免費午餐」的念頭。 

這一段段的劇情,令我不禁讚嘆主角「師任堂」的遠視,她的智慧、她以身作則的榜樣,令原本是一班對社會、對人生完全失去希望的流氓,「師任堂」不但令他們能自力更生,靠自己的雙手去賺錢,養活家人,增加了他們面對困境的信心,重拾對人生的希望,與此同時,亦使他們生活得更有尊嚴,相信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回顧現今富裕的社會,仍然有很多弱小社群,需要我們去關心及幫助。究竟我們怎樣做才能切實地協助他們?怎樣做才能做到真正的善心善行呢? 

「師任堂」一劇,帶出了問題的答案,我明白到真正的善行,並非局限於形式上的鋪橋造路捐錢,也不是流於表面,頻密地參與慈善活動,或在觀眾面前作娛樂性的表演。 

真正的善行應是由心出發、將心比己,從考慮他人真正的需要,而去選擇讓人舒服、易於接受、並能實踐的方式而行,低調地、默默地、持之以恆地去執行善念,在給予他人溫飽之餘,亦能感染他人,重燃生存的希望。 

「師任堂」定立了長久而持久的善行目標,令我想起佛陀在法音裡曾叮囑我們要多接引眾生學佛。作為佛弟子,雖然我們每天誦經念佛,迴向眾生,不竟能力卻有限。因此我們只有透過努力接引眾生,學習佛陀的佛學佛法,明白善惡因果的關係,真心去惡從善,才能改變他們自身的命運,由此而感染更多人行善學佛,一個傳一個,一代傳一代,行善之心必能延續下去。這樣才能達到一個更深遠、更持久的目標!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讀/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義/說法後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筆者:嘆茶

轉載或引用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原文鏈接如下: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