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小筆點

光明路推介 -我的投稿受用

光明路對於「我的投稿受用」一文,讀後有了一點啟發,有些人語言能力及與人溝通之間的方法並不高超,通過文字寫作及創作就成為了他與別人互相了解的一條橋樑!

更偉大的想法,或許有一天,寫下的文章會感染更多的人,正如現在福慧行及頭條號登出的投稿一樣!

我的投稿受用

我一直是個有點小貪心、懶惰、矯情的人,既沒有楊絳先生才華橫溢不屑爭鋒的資本,且是個手高眼低胸無點墨的偽文青。我很享受閱讀帶給我的開闊視野,也很享受閱讀令我捫心自問後的暢快境界,讀過千卷書也行過萬里路,卻沒有絲毫改變我盲目自視清高的個性。無論是文教和科教類書籍,乃至佛教的經律論,及佛陀師父的法音開示,我都部分讀過、聞過,也欣賞、贊同那些究竟推敲的知識和「道理」,但卻沒有如法地落實在日常踐行中,自身受用收效甚微,何解呢?因為沒有審視本心,沒有化被動為主動。

2016年10月2日,因緣巧合我在香港參加了一場殊勝法會,在法會上身臨其境的感受溢於言表受益匪淺,佛法的玄妙展現第一次真實地震撼、觸動了我的內心,由此接踵而來的諸多相應思考,讓我重拾信心走上回家路。

有位亦師亦友的師姐鼓勵我,讓我把自己當時的切身感受寫出來,通過實例讓更多人知道佛法真實不虛。初始的我興致勃勃,甚至隱含著一絲炫耀成分,藉此來告訴其他人:看,我有感受啊,不是人人都有的,我很幸運。現在回想,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想法甚是幼稚,認知更是膚淺,也許當時的雀躍心情通過此途徑是最好的抒發方式。

讀書期間,學生被要求寫作文,老師是讓學生通過專題的針對性觀察和思考,融會貫通所學。工作期間,員工被要求寫每階段的總結、報告,這些飽含水分的文稿,是員工歌功頌德的正面材料,為的是得到有可能升官進爵的機會。這兩個階段的寫作,都是被動完成的,我也總是力求最大化地去美化,放大優點省略缺點,內容和實事求是不甚著邊,每次寫作都充滿了「儀式感」權當是一個表現機會而已,這是社會普遍存在現象,我無法力挽狂瀾卻甘於同流合污,因為它能為我換來名和利的好處。

法會後,我陸續寫了幾篇有感而發半斤八兩的心得,在此階段,自己慢慢由一開始的激情澎湃到目前的神情稍內斂,內心的淡然轉變在不知覺中完成,因為我怕不如法不正見會誤導他人;同以往沾沾自喜、肆意妄為的敷衍了事,我似乎有些醒悟,因為我意識到只有踏踏實實去寫,認認真真去寫,小心翼翼去寫,才容易發現自身的不足,通過文字的不斷梳理、不斷斟酌、不斷歸納總結,才能更加看清自己:我錯哪裡了?我理解了嗎?我去改正了嗎?我改對了嗎?我堅持改了嗎?通過投稿,這件對我有深遠影響意義的事情,令我發現在碼字的過程中,我開始敢於直面自己的正反面,敢於審視自己的「病症」,不再掩耳盜鈴般故作不知的逃避,能主動讓正確的「藥方」落地,雖然做到藥到病除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但我已勇敢地邁出了第一步,我想只要肯堅持「治病」一定會有成效。

投稿沒有篇幅限制,沒有內容限制,我可以在如法的前提下暢所欲言,通過傳媒平台拓寬修行方式。投稿就像是一次次與自己心靈的會談和碰撞,也像是錯誤矯正器,也像是洗滌液,也像是執法警察官…通過一次次的文字推敲來剖析自己不如法之處;投稿似乎就是自身完善修行的過程和法門:發現,除垢,矯正,監督,堅持;這個不需要借助外力就有修為收益的事情,我想我會樂而為之。

投稿讓我逐漸能靜下心來踏實、認真、嚴謹地去學習、工作和生活,也讓我願意嚴以律己對自己精益求精。短短幾個月,我沒有想到投稿的工作,給我意外收穫,我深切感受到佛陀師父總是根據眾生的實際情況,運用善巧法門,找一條適合我們的路,來讓我們輕鬆去修行,讓我真切理解入世法就是修行的意思,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也許就在身邊不起眼之處,因為太普通而容易被我們忽視。投稿帶給我的收穫妙不可言,讓我從一個怨聲載道的被動者變為一個歡天喜地的主動者,主動去判斷主動去改變,投稿實在是一個修行的好方法。謝謝師姐指引我走上投稿之路,謝謝福慧行給予我投稿的空間,謝謝。

筆者:妙廣 
(原文轉載:靜心淨語)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訪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