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小筆點

投訴不能解決問題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香港地小人多,城市裡大多是一幢幢的高樓大廈,一梯多伙,加上都市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在擠逼的環境裡,鄰里關係自然較為疏離,易有誤會磨擦。

有時我們會因為鄰里發出的嘈吵聲,如小朋友的哭啼喧嘩,大人的麻雀耍樂,飼養的狗吠貓咪等而覺得煩擾;或是遇著不守規矩的鄰里,在屋苑裡亂拋垃圾或濫用設施等而覺得討厭。繼而互相投訴,指責,破壞彼此關係。

筆者曾在爸媽所住的樓層,常常發現有人將垃圾隨處放在垃圾房外,發出惡臭而感到討厭,心想:為何這世上有如此自私的人,連多走一步將垃圾放入垃圾桶內也不肯!

一天,終於給我發現了兇手,原來是住在爸媽對面單位的外傭的所作所為,我本想打算立刻去管理處投訴,爸爸反而勸道我說:「即使是人家錯了,也應該給人家一個機會,不應動不動就立刻去投訴。投訴了,大家關係便破壞了,便沒有轉彎的餘地。我認識那家男主人,讓我先告訴他,可能他也不知道他的外傭有這樣的行為,我告訴他,他便有機會去了解事情及教導他的外傭怎樣處理好垃圾,這不是更好嗎?」


第三世多杰羌佛│小筆點


爸爸不是佛弟子,但他這一番話卻令我這個所謂的佛弟子慚愧不已。他當時不執著鄰居的錯,反而生出體諒之心,反觀我卻跌入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四十條「以鄰里刁擾為煩惱,即是我執魔。」的我執,差點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在汒汒人海中,能成為鄰里,也是一種緣份,無論是惡緣善緣,也必然是前世或過去多世曾遇過,所以今世才會再遇上。我們與相知相識相愛的人,也無法避免有磨擦口角,更何況是一些不相識的鄰里呢!

因此我們不應為鄰里的刁難騷擾而執著煩惱,投訴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我們應多加體諒,互助互愛,從而建立良好的鄰舍關係,在今生結上更多善緣。

筆者 : 大頭妹

【聲明:以上內容是筆者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心動著境即是魔,隨緣分別則無定》第四十條的「我執魔」- 「以鄰里刁擾為煩惱,則是我執魔。」的感想分享,最終以原文法義和法音為準】


~*~*~*~*~*~*~*~*~*~*~*~*~

更多文章分享: 福慧行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
小筆點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nypoints
小筆點Blogspot: http://tinypoints.blogspot.com
小筆點Wordpress: https://tinypoints.wordpress.com
小筆點痞客邦: http://tinypoints.pixnet.net
小笔点新浪博客 : http://blog.sina.com.cn/tinypoints
小笔点微博: 我是小笔点
微信訂閱號 : 小笔点












#第三世多杰羌佛 #福慧行 #佛教 #學佛 #修行

1 則留言 :

  1. 很好的分享, 凡事都應冷靜處理, 正面衝突只會帶來日後大家見面面阻阻, 結下一個不好的緣。

    回覆刪除

訪客留言